简体 繁体

水产养殖技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领域 > 水产养殖技术

  水产养殖技术是我所优势传统研究领域之一,特别是上世纪八十至九十年代期间,在养殖品种培育、养殖新品种开发、养殖模式建立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进入21世纪,在以“生态、高效、节水、安全”为养殖目标的前提下,在高效健康养殖技术、养殖水体调控与修复技术、适养和宜养经济品种开发利用技术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有三个研究方向:

  (1)生态养殖:围绕克氏原螯虾、泥鳅、龟、鳖等水产经济种类开展生态综合种养的研究,开展养殖品种筛选、良种选育、标准化养殖模式、水产品营养调控、水产疾病生态防控、综合种养生态系统生态效应的研究。近年来承担了行业专项、湖北省专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等多项任务,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出版稻田养殖书籍3本,制定了稻田农药使用规程、稻田养殖小龙虾技术规程。

  (2)特种水产养殖:以两栖和爬行类中的水生经济动物物种如大鲵、牛蛙、棘胸蛙、中华鳖等为研究对象,开展人工繁育及其健康养殖技术、重要经济形状品种选育、重要经济形状相关基因资源挖掘与利用等研究,为养殖利用和产业化发展提供科学支撑。发表相关SCI论文15篇,申报发明专利4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各1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2项。

  (3)池塘生态工程:通过不断开展优化种养结构、食物链结构、养分循环结构的研究,不断研发保证生态环境稳定的生物与生态工程技术,达到不断提高湿地系统抗风险能力,支撑我国湿地渔业可持续发展。“十二五”以来,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5项,研究成果“复合池塘养殖典型模式构建与应用”获2014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发表研究论文60多篇(其中17篇被SCI、EI收录),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发布地方标准5项。


  学科带头人:李谷研究员

  主要骨干:徐进副研究员、孟彦副研究员


 

人工湿地循环水处理养殖系统             人工繁殖硬刺松潘裸鲤幼苗

 

养殖大鲵                    大鲵孵化期管理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