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池塘生态工程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挂靠机构

  根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关于开展院重点实验室和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新申报命名工作的通知(水科学发〔2013〕193号)》要求,2014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池塘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长江水产研究所正式挂牌成立。

  中心以淡水池塘养殖为主要对象,围绕健康养殖设施与技术的整体提升,在水质和底质调控技术、健康养殖模式、标准化养殖生产体系、生态工程控制技术及设施装备等方面进行前沿性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构建我国淡水池塘养殖新模式并推广应用。

  中心研究方向主要有:(1)生态规划与设计方向。运用生态工程原理,开展现代渔业区域生态规划与设计,包括健康养殖场规划与设计、标准化池塘改造与设计、水处理生态工程设计,建立具有水质保证、无公害和适于生态养殖的池塘养殖结构模式,推进传统池塘养殖可持续发展。(2)生物与生态工程方向。针对我国集约化养殖水体次生污染严重、渔业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现实,应用生物与生态工程技术手段,开展养殖水环境调控与循环利用技术研究,养殖源水处理与废水减排再利用技术研究。(3)养殖设施与工程方向。开展现代养殖设施组装与配套、渔业保护工程设计以及先进增氧调水设备的研发与创新,提升我国养殖设施与工程技术水平。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李谷研究员出任第一届主任,主持全面工作。正式职工6人,其中4人获博士学位。中心设立专家指导委员会,其职责是负责审议中心研究开发计划,评价工程设计与试验方案,提供技术咨询信息,审议工程中心年度工作等。

  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我国池塘养殖可持续发展研究,率先提出了复合池塘养殖新理念;在支撑该模式构建的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形成了不同立地条件池塘清洁养殖典型模式3个;在应用实践中,通过不断优化系统养殖结构、食物链结构、养分循环结构,提高了池塘生态系统的抗风险能力,最大限度减低池塘养殖过程中废水排放。代表性的研究成果“淡水池塘养殖生态工程技术研究”、“复合池塘养殖典型模式构建与应用”以及“池塘鱼菜共生综合种养技术推广”。研究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一定程度推广和应用,达到养殖产量提高15%以上,节水30%、减排50%的生产应用效果。复合池塘养殖理念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高效生态滤池构建技术、固定化生态浮床技术以及稻田异位修复养殖池塘生态环境等关键技术属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

  发表研究论文58篇,其中SCI或EI收录论文28篇;承担国家、省部级等科研课题12项,累计到位经费1275.7万元;获省部级等成果奖励5项,获授权专利6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培养研究生12名;参编专著6部,发布湖北省地方标准3项,编制规划报告4份。


主 任:李  谷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