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农业农村部长江中上游渔业资源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挂靠机构

  农业农村部长江中上游渔业资源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前身为“农业部长江中上游渔业资源环境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于2005年通过农业部正式命名,2010年更名为“农业部长江中上游渔业资源环境野外科学观测实验站”,2018年更为现名,依托于长江水产研究所建设。2012年底获得农业部批复,在重庆市北碚区征地20.6亩新建综合用房及配套设施。2015年6月,实验站及配套建设项目通过工程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实验站功能定位是通过长期的观测和研究,分析引起长江上游水域生态环境变化的因素,研究水域生态环境受影响的性质和程度。并依据这些研究成果,提出合理有效的保护措施,保护长江中上游水域的资源与环境,实现流域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发挥实验站公共服务功能,搭建公共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提升数据共享与研究的能力,为有关业务部门解决应用问题提供有效支撑。实验站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以“建成我国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领域内具有高水平创新中心和优秀人才培养基地,成为国内先进学术交流中心,为繁荣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做出贡献”为宗旨。

  实验站以长江中上游渔业水域资源环境及其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主要设置5个研究方向:(1)淡水水生生物资源调查与评估;(2)鱼类资源增殖与恢复;(3)水域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4)水生态环境保护;(5)水生态毒理。

  实验站设有渔业资源实验室、水环境综合分析实验室、生态水文实验室、水生生物分析实验室等8个实验室,共有固定人员21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13人,其中博士12人,硕士6人,学士3人。

  截止目前,实验站共获得各项奖励11项,其中省部奖3项,共发表研究论文51篇(其中SCI18篇),发表专著3部;共培养硕士研究生逾60名,博士研究生接近20名。


站  长:陈大庆(兼)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