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农业农村部中华鲟保育和增殖放流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挂靠机构

  农业农村部中华鲟保护与增殖放流中心位于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八岭山镇后湖畔,依托于长江水产研究所,是中华鲟迁地保护的重要场所,主要开展中华鲟人工保种、苗种培育、增殖放流和救护的公益性事业。

  中心始建于1999年,2017年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批准设立(长渔函〔2017〕71号)。占地面积23.5亩,有孵化育苗车间1个,面积3600 m2,生态调控养殖车间1个,面积1800 m2,以及配套完善的供水及水处理等系统,室外亲鱼养殖池8个,总面积1200 m2,综合实验楼1幢,面积1418 m2。2016年,在中心新征土地62.9亩,一期拟建设中华鲟科学繁育中心,二期拟建设中华鲟科学实验中心。

  依托中心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有关中华鲟物种保护的研究工作,如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等,储备大量后备亲鱼或亲鱼,突破了中华鲟的全人工繁殖,建立了育苗技术体系和家系遗传管理体系,并开展生殖细胞培养、保存和移植等新技术的应用,扭转了中华鲟物种可能灭绝的厄运。此外,依托中心对达氏鲟实施迁地保护,已经成功的实施了达氏鲟子三代的全人工繁殖,使该物种在不依赖自然种群的情况下得以繁衍后代。

  自建立至今,中心已向长江等水域放流的不同规格的中华鲟600余万尾,并救护、蓄养了误捕中华鲟、达氏鲟、胭脂鱼等数十尾,对长江中华鲟等濒危物种的保护和增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负责人:危起伟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