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主持制定的国家标准《水产配合饲料 第10部分:罗非鱼配合饲料》获批发布

作者:来源:水产营养与饲料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4-03-26 16:49字体大小:【】【】【

2024年3月15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牵头编制的国家标准《水产配合饲料 第10部分:罗非鱼配合饲料》(GB/T 22919.10-2024)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并将于2024年10月1日实施。该标准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管,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长江所为第一起草单位,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参加编制。

该标准适用于罗非鱼配合饲料的生产和使用,给出了其产品分类、术语和定义,规定了技术要求、检验规则、标签、包装、运输、贮存和保质期,规范了对应的取样、试验方法。相较以前的行业标准,该标准技术要求中首次限定了产品中粗蛋白质、总磷的上限值,降低了蛋白质下限值,旨在引领罗非鱼饲料产品的粗蛋白质、总磷从“数量型”发展方式转向“质量型”发展方向,有效节约饲料蛋白质资源、磷资源,减少饲料向养殖水体中总氮和总磷的排放,从而保护养殖水域生态环境。同时,在加工质量指标、其他营养指标和试验方法等方面均在原行业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的更新。

该标准的实施,将对引导罗非鱼配合饲料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生产,确保饲料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国内外贸易和技术交流,提升我国罗非鱼养殖和饲料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后续长江所将加强该标准的宣传和推广工作,推动标准的广泛应用和普及,继续密切跟踪和研究相关技术,为罗非鱼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上一篇:长江所编制的《庐山西海(原永修水域)生态渔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24-2030年)》通过专家论证 下一篇:长江所“一种提高克氏原螯虾含肉率的饲料添加剂及使用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