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一种提高克氏原螯虾含肉率的饲料添加剂及使用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来源:水产营养与饲料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4-03-21 16:20字体大小:【】【】【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田娟副研究员等科研人员申请的“一种提高克氏原螯虾含肉率的饲料添加剂及使用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 2022 1 1152369.5。

我国水产养殖产量约占世界的2/3,为我国居民提供了1/3以上的动物蛋白质。2022年,我国克氏原螯虾(Procambarus clarkii,俗称小龙虾)养殖总产量达到289.07万吨,位列我国淡水养殖品种第4位。然而,克氏原螯虾含肉率(约20%)较低,显著低于凡纳滨对虾(约45%)、罗氏沼虾(约35%)等。近两年消费端小虾居多且肉质不饱满的现象进一步加剧,这与优质蛋白原料价格高企,低质蛋白原料普遍用于克氏原螯虾饲料密切相关,影响了小龙虾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因此,在当前高比例植物原料配方模式下,利用添加剂提高饲料利用,促进小龙虾肌肉生长并改善肉质是行之有效的技术手段,也是小龙虾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长江所田娟副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历经两年研究,发明了一种提高克氏原螯虾含肉率的饲料添加剂。该饲料添加剂包括琥珀酸、肌酸、卵磷脂和胆固醇中的任意一种或以上四种的混合物。该发明中所用的外源琥珀酸、肌酸、卵磷脂和胆固醇不仅可提高克氏原螯虾肌肉胶原蛋白和总蛋白质含量,而且可增加肌纤维密度和肌节长度,缩小肌细胞间隙。这说明此添加剂可促进水产动物肌肉生长,从而提高含肉率。

该发明既解决了制约小龙虾产业发展的难题,又阐释了其作用机理。该发明通过将琥珀酸、肌酸、卵磷脂和胆固醇四种物质进行复合,作为饲料添加剂投喂克氏原螯虾,能将其含肉率提高10-15%。

上一篇:长江所主持制定的国家标准《水产配合饲料 第10部分:罗非鱼配合饲料》获批发布 下一篇:长江所“一种圆口铜鱼循环水养殖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