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一种圆口铜鱼循环水养殖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来源: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4-03-11 17:14字体大小:【】【】【

2024年3月1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吴兴兵等人发明的“一种圆口铜鱼循环水养殖系统”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910602066.0。

该发明涉及一种圆口铜鱼循环水养殖系统,由循环主水路、臭氧支路和增氧支路组成。循环主水路包括养殖桶、微滤机、集水槽、循环水泵、冷水机、生物过滤器、紫外消毒器和循环主水管。臭氧支路包括臭氧发生器和臭氧气管,臭氧气管的一端与臭氧发生器连接,另一端与紫外消毒器和生物过滤器之间的循环主水管管段连通。增氧支路包括增氧支水管、增氧水泵、增氧气管、液氧罐和氧气锥,增氧支水管的两端分别与循环主水管位于紫外消毒器和养殖桶入水口之间的管段连接,氧气锥安装于增氧支水管上,增氧气管的一端与液氧罐连接,另一端与增氧支水管入口和氧气锥之间的增氧支水管管段连接。该系统设计合理,整个养殖系统的水可全部进行臭氧消毒和增氧。

该发明减少了圆口铜鱼养殖过程中小瓜虫病患病几率,提高了圆口铜集约化养殖成活率,可用于铜鱼、长鳍吻鮈等长江特有鱼类驯养,也适用于开展其他江河湖库优质高质土著鱼类的人工驯养繁育与养殖、以及一些现有优质养殖鱼类如鲈鱼等品种的苗种工厂化大规模生产等。同时相较其它模式,该发明还具有可靠性和生产稳定性强、生产周期短、生产效率高等优点。

上一篇:长江所“一种提高克氏原螯虾含肉率的饲料添加剂及使用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篇:长江所“一种鉴别长丰鲢的渗入基因、引物、方法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