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鱼类病害研究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研部门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类病害研究实验室是随着长江所的建立而诞生的,已有五十多年的历史。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经过几代鱼病科研工作者的努力,已经建成了实验设备完善、研究技术先进、学科结构合理、科研队伍稳定的鱼类病害研究实验室,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开展珍稀与经济水生动物细胞快速培养与水产病原生物分离鉴定的研究平台,居国内领先地位。 

  几十年来,鱼类病害研究实验室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四十余项,均出色地完成了任务。特别是近二十年来,鱼类病害研究实验室在草鱼出血病防治技术研究、鲢鳙鱼出血性败血症防治技术研究、中华鳖病害防治技术研究、斑点叉尾鮰病害防治技术研究、鲟鱼病害防治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鱼类病害研究实验室作为重要参加单位完成的“草鱼出血病防治技术研究”获得1991年度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草鱼出血病细胞培养灭活疫苗研究”获得1990年度水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鲢鳙鱼出血性败血症防治技术研究” 获得1993年度水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草鱼出血病敏感细胞系CIK的建立及其病原――鱼呼肠孤病毒FRV的分离鉴定” 获得1985年度农业部二等奖;“草鱼细胞培养灭活疫苗大规模生产工艺研究”获2002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华鳖主要传染性疾病防治技术研究”获2005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几十年来,鱼类病害研究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00多篇,主编或参与编写专著或译著10余本。目前,鱼病研究实验室承担着包括“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年度科研经费达到200多万元,各项研究工作进展顺利。近年,鱼类病害研究室在斑点叉尾鮰出血病呼肠孤病毒分离鉴定、草鱼转基因植物疫苗与亚单位基因工程疫苗、RNA基因干涉定向抗病鱼种技术、小龙虾、鲟鱼、黄鳝、青鱼、黄颡鱼、中华鳖等的病害防控技术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并结合生产实际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培训、专题讲座与应急技术服务,取得显著的社会效果。

  鱼类病害研究室的宗旨是:立足实验室,潜心研究鱼类病害发生与流行的基础理论与应用基础理论问题;面向生产实际,着力研发鱼病防治应用技术,解决鱼类病害防治中的关键性科学技术问题。鱼类病害研究实验室的任务是:积极承担国家水产养殖重大病害防治技术研究项目,争取广泛的横向联系与合作研究课题,开展密切的国际、国内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针对严重制约我国水产养殖业发展的鱼类重大病害问题,深入系统地开展鱼类病害基础理论、应用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的研究,力争在鱼类疾病病原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流行病学、病理学、致病机理、免疫预防技术与新型药物防治技术、定向抗病毒分子育种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同时,紧密结合我国的水产养殖业生产实际,把鱼类病害防治技术研究的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促进鱼病防治技术水平的提高,推动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