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荆州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支撑部门

太湖试验场

作者:吴金平来源:太湖试验场 发布日期:2023-09-19 15:35字体大小:【】【】【

  太湖试验场是依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物种保护课题组的重要生产试验基地,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支撑及中华鲟、长江鲟等珍稀濒危鱼类的养殖、苗种培育、增殖放流和救护等工作。试验场位于荆州市荆州区八岭山镇后湖畔,始建于1999年,现占地面积85.7亩,有钢架式结构孵化育苗车间1个,面积3600m2,主要用于中华鲟、长江鲟等濒危珍稀鱼类受精卵孵化、苗种及幼鱼培育;生态调控车间1个,面积1800 m2,主要用于中华鲟后备亲鱼培育及生长发育调控;露天催产养殖池4个,总面积452 m2,露天亲鱼养殖池4个,总面积804 m2,主要用于中华鲟后备亲鱼培育及催产;大型多功能生态调控环道1个,容积9000m³,主要用于中华鲟亲鱼人工育成; 855 m2长江鲟鱼池1个,用于长江鲟亲鱼育成;804 m2幼鱼泳道池1个,用于长江鲟仿生态养殖试验;科学繁育实验室1栋,面积1274 m2,用于中华鲟、长江鲟等鱼类的分子生物学试验;综合实验楼1幢,面积1418 m2,主要用于办公和实验;拥有疾病检测实验室1个,水质监测实验室1个,标本实验室1个;职工生活楼1幢,面积460 m2。建场至今,试验场已繁殖出各种规格鲟鱼类苗种约1000万尾,向长江等水域放流的体长10cm以上中华鲟苗种就超过50余万尾,对中华鲟等濒危珍稀物种的保护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太湖试验场已是集人工养殖、科学试验和科普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试验基地。

苗种繁育车间

室外催产池与亲鱼池

室内生态调控车间

直径38米亲鱼培育池

直径33米亲鱼培育池

幼鱼泳道池

66米多功能生态调控环道池

宿舍楼和综合楼






下一篇:窑湾试验场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