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护长江武汉宣言11月3日发表 各方携手共抓长江大保护

作者:来源: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18-11-09 09:15字体大小:【】【】【

  长江云报道 11月3日,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论坛在武汉举行。来自国内外约300位专家学者齐聚武汉“会诊”长江。为了让“病了”的长江恢复健康活力,国家行业主管部门、沿江各地方政府、有关企业和国际组织共同发表了武汉宣言。
  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生命河,长江是我国淡水渔业的摇篮。据不完全统计,长江流域水生生物4300多种。流域内有白鱀豚、中华鲟、长江江豚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但近年来的长江现状却令人堪忧。据介绍,目前长江水生生物衰退严重,国家保护动物白鳍豚已于2006年被宣告功能性灭绝,江豚目前数量仅约1000头;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执行会长艾路明说,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长江生物资源保护形势十分严峻。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必须首先保护和修复长江的生态环境,当务之急是保护和恢复长江的生物资源。”

  在长江大保护中,水利工程建设、江湖阻隔、酷渔滥捕、水污染、外来种入侵等等方面的问题逐一暴露,人们越来越深刻认识到:保护长江急需各部门、各地方政府协同作战。此次,由农业农村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联合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家林草局,沿长江流域有关省市人民政府,有关企业和国际组织共同发起的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论坛,在武汉召开。发起单位共同发表《保护生命长江武汉宣言》,郑重承诺加快推进落实各项保护修复措施,呼吁全社会关心长江生物资源保护事业,积极推进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

  农业农村部长江办主任马毅表示:“武汉宣言不仅是个态度宣示,也是一个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统一行动的一个举措,同时我们也形成倡议书,倡导全社会大家共同关注,共同保护生命长江,建设生态文明,接下来我们跟各部委有关涉及长江保护的各个部门,我们都加强合作协作。”

  为了切实落实好武汉宣言的承诺,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表示:“共抓大保护,关键是应在共字上下功夫。作为一个流域机构,我们将认真履行职责,和有关部门一道,共同推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的工作部署。”

  中科院院士陈宜瑜认为,武汉宣言形成的强大合力,必将有力促进长江大保护:“长江修复必须是长江集体行动。江是大家共同的江。任何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要来爱护长江,保护长江,这样才能真正解决长江大保护的问题。”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李丽 通讯员 王玲 魏蕾 责任编辑 张智美子)

上一篇:发展休闲渔业正当时 下一篇:《意见》是指导长江生物资源保护和水域生态修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