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所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所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所窑湾试验场综合示范功能逐年彰显

作者:刘涛来源:荆州基地 发布日期:2019-06-13 14:44字体大小:【】【】【

  近年来,随着人工生态湿地系统、热带鱼越冬系统、黄鳝繁育系统、长江原种亲鱼培育系统、苗种培育系统、淡水鱼类原良种场设施与水体自然净化系统、水质分级沉降净化系统等成熟应用,自动化鱼苗孵化车间、甲鱼养殖温棚、鲢遗传育种车间、玻璃钢育苗车间、长江上游冷水性鱼类保育车间等建设投入使用,同时连续多年为多校提供实习场地,为社会培养水产技术骨干,长江水产研究所窑湾试验场综合示范功能逐年彰显。
  长江所窑湾试验场,坐落于湖北省沙市区北京东路,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总占地面积300余亩。现有办公楼及实验楼3000余平方米,实验车间1500余平方米,标准化池塘80多口,水面面积180多亩。长江所窑湾试验场功能齐全,设施先进,是集科研支撑、成果转化、良种选育、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多功能水产试验基地。被原农业部定点挂牌为“农业部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保存与选育中心”和“农业部鲢遗传育种选育中心”。
  长江所窑湾试验场成立后,主要承担所内多项科研项目的实验任务,为长江所科研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来,随着时代和行业发展的需要,长江所窑湾试验场不断学习,转变观念,除服务所科研工作外,还向社会开展多方位科技支撑服务。截至目前,长江所窑湾试验场已经为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西北农林大学、中科院武汉水生所、中科院水生态所、湖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多个院校和科研单位提供了多项科研服务,包括每年为多所高校培养本科实习生20-30名,为多个高校和科研单位提供硕士或博士项目研究试验;同时面向社会培养水产技术骨干,推广先进的渔业生产模式和管理经验。多次到生产第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推广新的养殖技术,解决渔民的养殖难题,受到当地渔民的一致好评。此外,每年还接待各种参观学习十余次。
  下一步,长江所窑湾试验场将继续依托优势资源和技术积累,力争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技术创新与推广、对外合作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现代渔业绿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窑湾试验场航拍图

2019年度在场实习师生合影

上一篇: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李学军副院长到长江所调研学院学生实习情况 下一篇:水科院刘永新副处长、刘建伟副处长等一行到重庆野外台站调研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