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所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所内新闻 > 正文

代梨梨博士通过长江所博士后出站评审

作者:张静、李晓莉来源:人事处、生物室 发布日期:2018-12-04 11:04字体大小:【】【】【

  2018年12月2日,代梨梨博士通过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组织的出站评审。评审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余育和研究员、邱东茹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李大鹏教授,中山大学颜庆云教授,长江所杨德国研究员、陈细华研究员、李谷研究员7位专家组成。华中农业大学人事处副处长肖志东、科长任超、水产学院院长助理曹玉琼参加了评审会。
  评审专家组推举余育和研究员为评审小组组长。代梨梨博士详细介绍了博士后项目“典型养殖池塘中氨氧化微生物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的完成情况:项目利用长江、珠江和黑龙江流域的几个典型养殖池塘,采用基于氨氮氧化物酶A(amoA)的克隆文库构建技术,对池塘水体和底泥中的氨氧化细菌(AOB)和氨氧化古菌(AOA)的时空分布特征和环境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同时还基于研究的结果探讨了AOB和AOA在养殖水体生态系统中的功能及其对氮循环的相对贡献。同时他还介绍了参与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创新平台项目“典型养殖池塘氨氧化微生物群落结构与环境响应”、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重点项目“虾-稻复合生态种养技术研究”、“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池塘养殖”的情况。
  经过评审答辩程序,评审专家组认为:代梨梨博士围绕揭示典型养殖池塘氨氧化微生物特征及影响因素的研究目标,基于对典型养殖池塘的采样和分析,对池塘底泥和水层中的氨氧化细菌和古菌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主要通过对养殖池塘中氨氧化微生物的群落结构、时空分布格局及影响养殖池塘中氨氧化微生物群落的环境因子的分析,揭示了氨氧化微生物在养殖池塘中的分布规律,项目结果为开展养殖池塘中的氮修复工作提供了基础依据;在站期间已取得一定创新性的科研成果,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1篇、合作作者论文6篇(4篇SCI)。一致同意代梨梨博士出站,考核结果评审为优秀。

评审后合影

上一篇:长江所博士后研究项目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 下一篇:农业农村部长江中上游渔业资源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第三届学术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重庆召开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