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所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所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所刚柔并济,强化“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

作者:刘恒顺、张春、梁晋祥、陈馨来源:办公室、重庆基地 发布日期:2018-07-02 10:05字体大小:【】【】【

  借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东风,融所工会夏送清凉的关爱行动,结合长江所每季一次的安全生产和工作区域卫生环境维护与管理大检查的安排,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采取刚柔并济的措施,在全所范围广泛强化“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圆满完成了长江所2018年“安全生产月”的所有活动安排。

  2018年6月,是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安全生产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解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长江所把落实农业农村部和水科院安全生产月的部署,与长江所从2018年开始组织实施的每一个季度进行一次安全生产和工作区域卫生环境维护与管理大检查,还有每年高温季节工会组织慰问一线干部职工的夏送清凉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火灾疏散演练,现场检查和一线慰问。

  在员工来往的主要通道上,张贴了醒目的宣传标语、宣传画。

  在武汉,所办公室组织聘请了武汉宣宁安消防技术中心专家张凯警官,在我所8楼会议室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讲座中播放的各种火灾案例一次次刺激得听者唏嘘不已!

  今年,首次模拟火灾场景,在武汉综合楼楼梯投放烟雾弹进行了火灾疏散演习,尽管演习烟雾弹没有毒性,但是弥漫了楼道、遮挡了光亮、刺激了鼻腔的烟雾给参与演习者的感受是强烈的,80多位参加演习者共同的感受是:如果真的发生了火灾,自己不一定能够逃脱险境!

  2018年6月12日,副所长兼工会主席曹经晔带领以所办公室同志为主组成的检查组在重庆对长江中上游渔业资源环境重点野外科学观测实验站(简称重庆台站)进行了安全检查,同时慰问了重庆台站的工作人员。

  2018年6月13日至14日,曹经晔带领检查组分别在荆州对长江所荆州基地办公区、长江所窑湾试验场、长江所太湖试验场进行了安全检查,同时慰问了两个试验场的工作人员。

  2018年6月21日至27日,所办公室先后组织了对武汉办公区、梁子湖基地施工现场、停泊在汉口滨江苑码头的趸船、科考船进行了安全检查。

  此次综合检查,仍然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消防水池水位不够、施工现场环境卫生脏乱差、施工现场危险区域未设置警示标志牌、配电房巡查频次不高等问题。检查组就发现的问题或隐患进行了记录登记,并向对应的负责人以及工作人员下达了整改要求。

安全标语

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火灾疏散演习

慰问

安全检查

 

火灾疏散演习视频

上一篇:长江所有序推进所办企业改制和清理规范工作 下一篇:长江所参加2018中国国际现代渔业暨渔业科技博览会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