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农业部部属“三院”处级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学员到长江所中华鲟保育基地参观

作者: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11-23 00:00字体大小:【】【】【

  2016年11月22日,农业部部属“三院”处级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学员一行80余人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中华鲟保育基地参观。

  30多年来,长江所一直致力于中华鲟物种保护研究。中华鲟保育基地始建于1999年,位于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八岭山镇后湖畔,占地面积23.5亩,2010年承建农业部中华鲟保育与增殖放流中心,主要开展中华鲟等珍稀濒危鱼类的人工保种、繁育增殖、资源养护和救护放归等工作。

  期间,长江所危起伟研究员向培训学员们作了中华鲟保护专题报告。在介绍中华鲟分类地位、生物学特征、生活史、资源现状、致危因素和保护现状的基础上,危起伟研究员重点讲解了长江所中华鲟保育基地概况及相关研究工作进展。通过濒危鱼类保护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长江所在中华鲟全人工繁殖、中华鲟海洋馆迁地驯养、中华鲟增殖放流、中华鲟救护、达氏鲟全人工繁殖和达氏鲟仿生态繁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和研究成果。

  专题报告后,在长江所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培训班学员们分四组有序参观。培训班学员们依次走进标本室、育苗车间和生态车间,近距离观看了不同生长阶段的中华鲟,参观了中华鲟育苗设施,了解了中华鲟催产流程、体检程序,掌握了如何分辨中华鲟、小体鲟、施氏鲟和杂交鲟的知识。珍稀的中华鲟和白鲟等标本,先进的繁育设施,个体大小不一的中华鲟,都吸引着培训学员们时不时驻足,或拍照,或认真观看,或询问相关情况。

  参观后,培训班学员们对长江所中华鲟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此行对中华鲟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以后将用实际行动关爱国宝中华鲟、保护长江母亲河。

危起伟研究员报告现场

危起伟研究员报告现场

参观标本室

参观育苗车间

参观育苗车间

参观生态车间里的中华鲟

合影

(来源:办公室、荆州基地邹建国)

上一篇:水科院邓伟副院长到长江所调研 下一篇:“长江与近海生态大保护”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