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长江与近海生态大保护”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作者: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08-24 00:00字体大小:【】【】【

  2016年8月1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学科和渔业生态环境学科联合举办的“长江与近海生态大保护”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研讨会旨在推动学科发展,促进学科间的交流,研讨新时期、新形势下长江与近海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发展方向。长江水产研究所为本次研讨会承办方之一。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崔利峰院长、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李彦亮主任、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资源环保处郭睿处长出席了会议,特邀专家复旦大学陈家宽教授、长江科学院陈进教授、两学科的学科委员会委员、学科秘书、科技英才等近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崔利锋院长指出本次我院两大学科以“长江与近海生态大保护”为主题召开学术研讨会,非常有意义也非常必要,作为水科院两大优势学科应加强战略谋划,明确研究重点,扩大联合协作。同时,崔利锋院长对本次研讨会和今后的研究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一定要与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紧密结合;二是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一定要针对产业发展需求和行业关键问题精准发力;三是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一定要进一步加强联合推进协同创新。李彦亮主任和郭睿处长分别讲话,希望加强渔业资源环境基础调查研究,为渔业渔政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切实做好长江与近海生态大保护。

  来自复旦大学和长江科学院的2位特邀专家,以及4位学科委员围绕长江与近海生态保护,为参会者呈现了一场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学术盛宴,其中复旦大学陈家宽教授介绍了流域生态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探索,长江科学院陈进教授介绍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及对策,我院杨健研究员、李纯厚研究员、陈丕茂研究员和房金岑研究员分别以长江刀鲚保护亟需江-湖-海联动、关于增殖放流的几点思考、珠江口庙湾海洋牧场建设可行性研究和国务院标准化改革方案及渔业标准体系建设思路介绍等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后,两大学科的学科委员就新形势下近海渔业资源环境和休渔后长江渔业资源环境的发展为主题展开了研讨,梳理明确了今后学科的发展方向。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促进了学科间的交流,为今后学科发展以及推进协同创新奠定了基础。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来源:生物室 杜浩)

上一篇:农业部部属“三院”处级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学员到长江所中华鲟保育基地参观 下一篇:中捷鱼类保护与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