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联合国南南合作日 | 来自中国的高产水稻品种推动马达加斯加迈向自给自足

作者: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处 发布日期:2020-09-16 16:41字体大小:【】【】【

  马达加斯加有着漫长的水稻种植历史,是亚洲以外开展水稻生产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几乎各地都有种植。对马达加斯加人来说,大米是他们的主粮:许多家庭一日三餐都吃米饭,而且通常是自己家种的大米。在特别的日子里,还可能会准备Ranonapango——一种由焦米和开水做成的饮料。 然而,马达加斯加的人均日收入不足1.9美元,饱受粮食不安全和短缺之苦。比如,国内水稻产量无法满足自身需求,仍需大量进口以保障粮食安全。 这一情况有望得到快速改善:马达加斯加已定下目标,要在2020年底实现稻米自给自足。

  合作,合作,合作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粮农组织-马达加斯加南南合作项目于2019年底启动。中国的水稻生产专家为马达加斯加带来了更高产的水稻品种,还为农民进行种收培训。 新品种水稻更适应马达加斯加的亚热带气候:这里十一月到来年三月底的天气炎热多雨,五月至十月则是更加凉爽的旱季。“惟楚”水稻品种正适合马达加斯加的气候与土壤条件。54岁的稻农Modeste Rabenarivo来自马达加斯加中部的马义奇并在那里拥有一块3000平方米的土地。他一直对新的耕作技术和方法感兴趣。当粮农组织项目在附近开展时,种植新品种水稻的理念打动了他。

  “当我听说每公顷能产八、九甚至十吨稻米后,就立刻加入到项目里。” Modeste说道。 在全岛三个地区,共124位稻农加入了项目。他们和中国专家组一起工作,掌握了水稻种植理论,并完成了实地培训。到目前为止,参与者都对结果表示满意。“我对这种水稻有信心,” Modeste继续说道,“刚长了两个月就有不止六个分蘖,长势十分喜人。”“通过培训,我学会了种子预处理和管理方法,包括用水控制、施肥以及预防害虫、小动物和杂草。于是我打算提前移栽,看看这种水稻的潜力。我一心就想用上这个品种。”Modeste兴奋地说道。 迄今为止,平均每公顷产量约为8.45吨,而项目开展前的水平仅为每公顷2.8吨。已有20多年水稻种植经验的 Alain Randrianarivelo说,“我认为,这一水稻新品种代表了我们农业的未来,它的产量令人惊叹。”

  自给自足—瞄准2020年及未来南南合作项目不仅侧重于三个试点地区,同时也希望为整个马达加斯加的水稻种植带来长期效应。因此,马达加斯加农业、畜牧业和渔业部的技术人员一同参加了培训,以便将这一做法应用到国内其他地区。近70名来自地区农业、畜牧业和渔业部门的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参加了培训,这将有助于技术的推广。该项目旨在培训至少1000名稻农,以期将平均产量从每公顷2.8吨提高到每公顷8-12吨。Lucien Ranarivelo部长看好和中国的南南合作,他说:“这一技术在好几个国家普遍应用,也是中国实现粮食自给的原因之一。此次合作将提高马达加斯加的种子生产技术;我们获得了培训,还能将所学知识和种子直接用起来。”

  稻田增产对Modeste来说意义重大,这让他能供得起三个孩子上学—并不是每个农民都能做到这一点。长久来看,这也意味着他能少一些操劳,为退休攒下一些钱。 从国家层面来说,这一新品种将帮助马达加斯加实现自给,极大地减少稻米进口。在2019冠状病毒病全球疫情过后,积极影响会进一步凸显:粮食生产的自给将保障粮食安全,这是恢复计划的重要一环。 粮农组织南南合作项目鼓励各国分享专长、知识和解决方案。携手共进是打造更强大、更具抵御力的全球农业部门的关键所在,也将改善粮食安全和所有人的生活。


上一篇:千舟竞发石浦港 第二十三届中国(象山)开渔节隆重举行 下一篇:江西省全面禁止使用电毒炸等32种渔具和捕捞方法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