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院士专家团队服务湖北农业产业发展

作者:来源:湖北农业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06-24 16:34字体大小:【】【】【

  湖北推动院士专家团队与县(市、区)对接、与产业对接、与新型经营主体对接,服务农业产业发展。湖北省农业农村厅17日举行院士专家服务农业产业发展“515”行动工作视频会,该省将为院士专家团队开展科技服务提供良好环境,形成院士专家团队常下乡、常在乡的服务机制。

  湖北是农业科教大省,有各类农业科研教学机构68家,涉农两院院士11人,高层次农业科技人员达5000多名。该省农业领域现有科技创新平台303个,其中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5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4家。

  2019年,湖北启动院士专家团队服务农业产业发展“515”行动:由5位院士领衔,在涉农高校、科研单位牵头组建15个科技团队,对接联系15个重点县(市、区),围绕水稻、玉米、园艺、油菜、渔业、畜牧等优势特色产业,开展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介绍,推动院士专家团队的研发、人才、成果、平台等科技资源要素下沉到生产一线,在重点市县集聚,在重点产业发力,形成院士领衔、团队牵头、专家对接、部门协调、产业发展、农民受益的科技服务新模式。

  据介绍,“515”行动聚焦关键技术创新攻关、绿色生产方式集成推广、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等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与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开展合作,为科技成果就地就近、即时高效转化创造了条件。同时,为农业稳产保供和提质增效注入动力,2019年湖北粮食产量连续7年超过500亿斤以上;生猪年出栏3200万头以上,净调出975万头,净调出数居全国第一。

  农业科技行动被写入2020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肖伏清表示,当前湖北处于疫后重振关键时期,亟需提高农业科技引领力、创新力和支撑力。他强调,要围绕经费直达院士专家团队渠道不畅、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科研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不优等问题,强化政策执行落实;要把科技资源、优势产业、生产主体三大要素捆在一起,把行政管理、科技研发、技术推广三股力量合在一起,解决农业科技研发与成果应用“两张皮”的顽症,打造一批农科教紧密结合的典型示范成果。

上一篇:除隐患 保安全 —— 江苏渔港监督局组织开展渔港消防安全检查 下一篇:今年黑龙江省计划增殖放流鱼苗9000余万尾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