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加强长江濒危水生生物保护工作

作者: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1-17 17:11字体大小:【】【】【

  本网讯 近日,从在湖北武汉召开的长江珍稀濒危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研讨会上获悉,农业农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全力拯救和保护长江水生生物及其生存环境,遏制水生生物多样性的衰退趋势。
  据悉,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分布有4300多种水生生物,其中鱼类400多种,170多种为长江特有种,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由于受人类活动的长期影响,长江水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水生生物资源呈现急剧衰退趋势,中华鲟、长江江豚、长江鲟等珍稀濒危物种的自然栖息生境遭到破坏,水生生物保护工作形势严峻。
  针对近期社会关注的白鲟多年未见的问题,与会专家指出,白鲟是我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级保护物种。1983年以来,国家采取禁止商业捕捞利用、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一系列保护措施来试图挽救该物种,遗憾的是,2003年以后长江流域没有再发现白鲟。专家认为,洄游通道阻隔、产卵场消失、过度捕捞、航运、水污染和饵料鱼类资源下降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导致白鲟数量减少,繁殖规模下降,繁殖频次降低,当繁殖活动停止且高龄个体逐步趋近生理寿命后,种群逐步走向衰退。
  针对中华鲟自然繁殖连续中断、繁殖群体数量急剧下降,长江鲟自然种群野外绝迹,长江特有鱼类现存种类减少以及长江渔业资源下降的困境,与会专家提出了落实中华鲟陆-海-陆接力保种工程、积极改善中华鲟产卵场环境、系统开展长江鲟野外种群重建工程、加强鱼类生殖细胞移植技术储备、加大受胁物种监测预警、强化渔政执法等具体措施。
  据了解,近年来,为全面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农业农村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先后发布中华鲟、长江江豚、长江鲟等多个物种的拯救行动计划,并以这些旗舰物种为抓手,完善保护制度、推进常年禁捕、构建保护网络、规范经营利用、扩大宣传影响,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推动全面落实濒危物种拯救行动计划、开展珍稀濒危水生生物迁地保护行动,实施自然种群与栖息地就地保护工程,加强长江水域网格化监测站点布局建设,强化重点物种人工繁育技术攻关,全力遏制水生生物多样性的衰退趋势。同时还将稳步推进长江禁捕工作、系统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加大保障投入力度,全力拯救和保护长江水生生物及其生存环境。

上一篇:张桃林会见摩洛哥农业、海洋渔业、乡村发展、水资源与森林部大臣阿奇兹•阿赫努什 下一篇:改革创新 持之以恒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 —— 渔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京召开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