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所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所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所举办2020年长江四大家鱼原种亲本增殖放流活动

作者:俞立雄来源:渔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0-04-28 17:39字体大小:【】【】【

  2020年4月23至2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举办2020年长江四大家鱼原种亲本标志实验性增殖放流活动。此次放流活动获得农业农村部财政专项“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渔民补助)”资助,在长江石首江段和监利江段共放流四大家鱼原种亲本906组、1.7万余公斤。
  4月23至24日,长江所在长江石首段举行主题为“呵护百里长江,共襄生态画廊”的四大家鱼原种亲本增殖放流活动,放流地点设在石首工业码头。放流的四大家鱼原种亲本来自石首老河原种场,共计418组、7972公斤。4月26至27日,长江所在长江监利段举行主题为“养护长江渔业资源,共建生态美丽监利”的四大家鱼原种亲本增殖放流活动,放流地点设在监利三洲轮渡码头,放流的四大家鱼原种亲本来自监利老江河原种场,共计488组、9099公斤。增殖放流后,长江所有关科研人员将对放流效果进行跟踪监测。
  此次放流活动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大流行的情势下开展。长江所根据湖北省疫情逐渐好转形势,与当地政府、防疫指挥部门及协助单位密切沟通,严格按照防疫管理要求,择机举行放流活动。在放流前后,参加放流人员均进行了体温监测,并采取了有效防护措施。
  四大家鱼是我国淡水渔业的主要捕捞对象和养殖基石,长江是四大家鱼主要繁殖栖息地,该水系野生四大家鱼种质性状明显优于其它水系,是宝贵的天然种质资源库。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长江四大家鱼资源呈衰退趋势。三峡工程截流后,长江监利江段四大家鱼资源量急剧下降,其中2009年通过监利断面四大家鱼卵苗径流量不足1亿尾,与上世纪八十年代相比,下降了90%以上。繁殖亲本不足和水文条件改变是四大家鱼卵苗资源量下降的主要因素.
  长江所自2010年以来在长江中游投放四大家鱼原种亲本,补充繁殖亲本数量,至今已连续十一年开展放流活动。根据往年监测数据,自开展四大家鱼原种亲本增殖放流以来,监利断面四大家鱼卵苗径流量呈逐步回升趋势,2019年恢复到22亿尾,为三峡大坝截流后的最高水平,但与上世纪八十年代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
  2020年开始,长江全面进入10年禁渔期,此次放流活动开展,有助于稳定和增大长江中游四大家鱼产卵规模,对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恢复长江渔业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长江所组织召开黄颡鱼暴发性疾病防控研讨视频会议 下一篇:长江所向对口支援光谷新世界社区捐赠爱心款和生活物资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