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团总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团总支

2022年长江所优秀青年——叶欢

作者:来源:团总支 发布日期:2022-04-29 17:37字体大小:【】【】【

叶  欢

男,汉族,1985年12月出生,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日本东京海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毕业,现工作于长江水产研究所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室。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协同创新及国际合作等项目,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27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

优秀事迹:

不断拼搏 寻求物种保护新途径

他潜心学术,刻苦钻研,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濒危鱼类生殖干细胞移植方面的研究工作。他以长江水生生物的旗舰物种——中华鲟和长江鲟为研究对象,鉴定了鲟鱼多个生殖细胞标记基因,实现了鲟鱼原始生殖细胞的活体标记和追踪,阐明了其在胚胎发育过程的迁移模式;他系统研究了长江鲟性腺分化和发育的特征,在国内首次建立了高效的鲟鱼生殖干细胞分离、冷冻保存、体外培养及移植技术体系,成功获得了鲟形目鱼类的种内、种间及科间生殖细胞嵌合体,为濒危鲟鱼种质资源保存与遗传多样性的保护及物种恢复提供了新思路。

开拓创新 助力种业转型

“发展养殖,种业先行”,种业在水产养殖产业链中占有引领性的战略地位,良种培育的突破性成果可以为水产养殖产业带来巨大的发展和提高。目前,传统育种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果,也面临着行业瓶颈,需要通过基因技术向生物育种进行转变。因此,他专攻集成应用前沿的育种技术,如生殖干细胞移植技术、基因编辑技术、性别控制育种技术等,快速创制出了具有生长优势性状的单性鲿科鱼类苗种,支撑了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

上一篇:2022年长江所优秀青年——江南 下一篇:2022年长江所优秀青年——曹淼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