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基地

农业部中华鲟保育与增殖放流中心 简介

  从1995年开始,长江水产研究所经过大量试验,找到了制约苗种培育成活率的关键因素,从设施、水质、饲料、操作和管理等所有环节进行革新。1997年,培育10cm以上规格苗种数量首次达到3万余尾;1998年以后,大规模培育10cm以上规格中华鲟苗种成活率稳定在80%以上,为大规模人工放流奠定了基础。

  1998年,开始对人工放流的部分中华鲟进行微型线码标志放流,这对评估中华鲟放流效果,调整中华鲟放流对策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1999年,长江水产研究所为开展长江中华鲟及其它珍稀濒危鱼类的保护科学研究和人工增殖放流工作,在湖北省荆州市建立了中华鲟增殖放流太湖试验基地。该基地位于荆州市近郊的太湖港水库附近,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建设有8个(1200平方米)大型专用中华鲟蓄养、催产池,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可控温鱼类孵化和苗种培育车间一座,以及配套完善的供水及水处理、保温升温、饵料加工供应等系统,已成为我所开展中华鲟等鲟鱼类、胭脂鱼、美洲鲥等珍稀特有鱼类科学研究、苗种生产以及人工放流的重要试验基地。从1999年建成至今,该基地已繁殖生产出各种规格鲟鱼类苗种约1000万尾,其中向长江等水域放流的体长10cm以上中华鲟苗种就超过52万尾,并救护、蓄养了误捕中华鲟、达氏鲟、胭脂鱼等数十尾,对长江中华鲟等濒危物种的保护和增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010年由农业部批准建设的《中华鲟保育和增殖放流中心建设项目》已完工,建成了先进的生命支持系统水体3000立方米(1800平方米),为中华鲟的保种和全人工繁殖规模化奠定了基础。

  2016年新征土地62.89亩,至2020年共投资3254万元,在新征地上建成大型中华鲟巡游水池暨实验楼一座、直径38米的大型中华鲟亲鱼养殖池和直径33米的长江鲟亲鱼养殖池各1个。 实验楼配套维生系统及相关仪器设备26台(套),建设有繁殖生理学、保护遗传学和感觉行为学等综合性实验室2000平方米。巡游池直径66米,是目前国内外单体最大的鱼类养殖实验系统。基地现已成为保护、繁育、科学试验和科普展示 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华鲟保育基地

办公楼 基地幼鲟培育区



室内大型维生系统池 室外保育池

    undefined
             大型中华鲟巡游水池暨实验楼             大型中华鲟巡游水池暨实验楼


             33m长江鲟亲鱼养殖池                  38m中华鲟亲鱼养殖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