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水产品加工与产物利用

  水产品加工与产物利用是我所一门新兴领域,立足于挂靠我所的“国家斑点叉尾鮰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武汉)”开展工作。该中心由我所和湖北莱克水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以斑点叉尾鮰及其副产品加工的基础研究和生产工艺研发为主要技术特点,兼顾研究和开发淡水水产品及水产产物资源加工新工艺、新产品;研究和开发淡水产品保鲜新技术;研究与开发水生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水产品加工与质量标准等。

  几年来,同湖北省荆门市东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了“乌龟综合加工技术”的研发项目,与湖北大明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湖北金鲤鱼食品有限公司、金迪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均有合作项目,开展以鲢、鳙、草鱼、鲤鱼等大宗低值淡水鱼为原料,集成研究开发淡水鱼加工技术,利用固化酶协同处理小龙虾加工副产物技术研发等。同时,也开展了鳙鱼头食用安全性及重金属残留规律的研究、不同养殖模式下水产品肌肉品质的差异研究、光照等环境条件对雨生红球藻和虾青素积累的影响以及不同品系黄鳝营养品质的差异研究等。


  学科带头人:何力研究员


   

胶原蛋白                 龟胶              培养研究雨生红球藻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