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湖北日报报道:从贫困户到养虾能手

作者: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9-19 17:04字体大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胜通讯员江发兵余庆春李集

  “龙虾的收入还不错,我今年一定要脱贫,不然对不起党和政府的关怀,也对不起你们的帮助……”9月10日,胡井成面带笑容,边走边和扶贫工作队员说。

  今年60岁的胡井成,是麻城市黄土岗镇洪家河村的贫困户。2018年,他妻子洪淑妮患胸腺癌去世,家里欠债十多万元,儿子胡聪还在上学,而自己曾轻微中风,很多重活不能干。每每想到欠下的债务,胡井成总是唉声叹气……

  得知胡井成家的情况后,洪家河村两委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三番五次上门,耐心劝导胡井成不要灰心丧气,鼓励他树立勤劳脱贫的信心。

  经过一番商量后,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决定帮助胡井成因地制宜发展小龙虾养殖产业,动员他已经脱贫的两个弟弟合伙投资8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并以村委会的名义担保租赁水田25亩,帮他办起了小龙虾养殖场。

  胡井成以劳务入股占股50%,负责养殖场日常事务。村里及扶贫工作队跟踪服务,帮助联系虾苗、水源和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全程指导他养殖龙虾。

  胡井成的生活完全变了样,起早贪黑,披星戴月,每天在养殖场寸步不离,像个宝贝一样守着小龙虾。

  扶贫干部专门为他请来了小龙虾养殖专家。专家告诉他,每年五六月份是小龙虾出货高峰期,一定要在5月前卖掉第一批虾,避免5月瘟,也避开出货高峰,7月中旬之后再卖一批虾。

  五六月份,小龙虾价格大跌,最低跌到每斤5元,许多新虾农都亏了本。而胡井成听了专家的话,不仅没有亏本,还赚了钱。前后销售了两批成品龙虾后,他就盈利5万余元。胡井成成了远近闻名的养虾能手,干事创业的激情更足了。

  尝到了产业增收脱贫的甜头后,胡井成也不忘本,逢人便讲:“是党和政府挽救了我一家,是村两委干部和扶贫工作队指引了我,光自己脱贫不算,我还要带领更多的贫困户一起来脱贫!”

  如今,胡井成的龙虾养殖基地成了培训基地,周围的许多贫困户慕名前来参观,学习他的龙虾养殖经验。

上一篇: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渔业法执法检查 下一篇:土耳其:气候变化减少了鱼类种类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