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长江靖江段再现“江豚戏水”

作者:来源:泰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14 16:50字体大小:【】【】【


  江豚跃浪亮晶晶,远古游来淡水鲸……近日,在长江靖江段,渔政人员发现“江豚戏水”的场景,并拍下这难得一见的画面。

  7月24日上午,靖江市渔政监督大队副大队长沈林宏带队开展长江放流活动。任务结束后返航时,在当地江心洲附近江面,沈林宏发现一个黑影。当天天气晴朗,视线不错,大家一看,原来是江豚戏水,纷纷用手机拍摄。

  长江江豚俗称“江猪”,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身铅灰色或灰白色,体长一般在1.2米左右,头部钝圆,额部隆起稍向前凸起。2013年,长江江豚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红色名录极危物种。

近年来,受渔业捕捞、航运作业、水质污染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江豚数量明显减少。今年7月24日,农业农村部发布,长江江豚仅剩约1012头。

  去年以来,在长江靖江段多次发现江豚的踪影,地点在马洲岛段附近及江阴长江大桥附近。

  “自古以来,长江靖江段都是江豚最偏爱的地域之一。”泰州市渔政监督支队支队长张荣根说,这主要跟靖江段特殊的水文环境有关。靖江段江面在南北两端各有一个天然的江心岛,这样的水系条件极易形成旋流区和回流区,水体营养物质丰富,进而聚集大量鱼虾等食性饵料资源,从而引来江豚。

  张荣根分析,“江豚戏水”再现,主要是因为长江不搞大开发,环境保护得到加强。通过连续多年的禁渔和开展放流活动,江豚的生长环境得到改善。

上一篇:科学家用“生物护照”追踪世界最大鱼类 下一篇:湖北省渔业发展质效齐升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