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加大濒危动物保护力度

作者: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18-03-13 15:19字体大小:【】【】【

  “2016年修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要求每5年对名录实行一次评估调整,但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自1988年底颁布以来,还没有作过系统性的修订调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徐旭东说,现行物种保护体制机制存在着平行部门分头管理、缺乏主导力量的弊端,亟待破解。

  徐旭东委员表示,过度开发、非法捕猎,加上气候变化等因素导致生态环境退化、濒危物种数量逐年增多,一些物种已功能性灭绝。但由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多年没有及时修订调整,一些濒危物种没有及时纳入保护,一些极度濒危物种没有及时提升保护等级。名录修订已成为一个“老大难”问题。

  徐旭东委员建议,调整相关体制机制,将修订、颁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职责剥离,由一个政府部门负责制定、修订物种保护名录,履行监督职责;由另外的部门分头依靠森林公安、渔政等力量协同执法。

上一篇: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 下一篇:2017年中国水产品进出口贸易创新高 贸易顺差收窄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