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安徽无为:小草龟撬动亿元大产业

作者:人民网记者 高飞跃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发布日期:2024-03-25 16:58字体大小:【】【】【

  “无为草龟浑身都是宝,龟甲、龟血、龟胆能入药,龟肉、龟蛋十分美味。”近日,在安徽省无为市陡沟镇安徽蓝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草龟养殖基地,公司董事长项旭东介绍起草龟,头头是道。

  无为市位于安徽省中部,地表水系发达,河湖沟渠纵横,水生生物资源极为丰富,十分适合草龟的栖息和生长。2022年7月,“无为草龟”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无为草龟养殖历史悠久,我从小就知道草龟是个宝。早年我一直在沿海从事水产养殖,2010年,决定返乡创业,成立安徽蓝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尝试龟鳖养殖。”项旭东介绍,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集优质龟鳖繁育、特色规模养殖、水产品加工、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公司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加持。我们摆脱了传统粗放养殖模式,坚持走科技养殖之路。”项旭东说,公司一直同安徽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保持密切合作,在养殖技术、质量安全等方面不断探索。

  “我们还坚持绿色发展之路,近几年投资建设的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实现了全场养殖水循环使用,是全国龟鳖企业里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系统。”项旭东说。

  近几年,安徽蓝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先后荣获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示范基地等荣誉,实现年销售收入约3亿元。

  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蓝田农业集团还实行“公司+就业”“公司+基地”“公司+公益”等联结机制,吸收周边乡镇23个村1500余家农户入股分红。围绕喂食、加工等环节,提供50余个工作岗位,重点解决周边老弱群众的就业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项目,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更多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让无为草龟变成致富‘金龟’。”谈及未来,项旭东信心满满。

  目前,无为市正在着力加强无为草龟全产业链建设,构建标准体系,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像安徽蓝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一样的“金龟”企业会越来越多。

  (责编:关飞、张磊)


上一篇:甘孜州首次成功养殖出虾类海鲜 下一篇:农业农村部:继续严格管理水产养殖用投入品使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