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日照东港:原来鱼虾可以这么养

作者: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发布日期:2023-03-27 16:17字体大小:【】【】【

  “真是开了眼界,原来鱼也可以这样养!”近日,坐落在日照市东港区的禹海红旗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车间内,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养殖池,密密麻麻的石斑鱼、鲈鱼等在池中游来游去。

  “与很多地方不同,我们这里养的鱼不用换水,秘诀就在于工厂化循环水海水鱼养殖技术,相比传统流水养殖模式,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益,产品优质安全,养殖风险低,成活率达90%以上。”禹海红旗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奎峰说,养殖的石斑鱼、鲈鱼等优质海水鱼年产量可达400吨,预计今年产能提高60%。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2年《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名单》,禹海红旗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成功入选,是日照市首个获得此项“国字号”称号的水产养殖单位。

  在东港区,众多渔业企业在加快渔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各显身手。

  作为日照市唯一一家国家级中国对虾良种场、日照市唯一一家山东省水产种业领军企业——日照海辰水产有限公司,深耕水产育苗多年,凭实力入选国家级种业阵型企业。水产苗种被誉为现代渔业的“芯片”,是推动水产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眼下,正是东港区水产育苗企业忙碌的时节。

  “今年第一批已经预订出去了300多万尾的牙鲆鱼苗和3000多万尾的中国对虾苗,很多客户不远千里来购买鱼苗虾苗。”走进日照海辰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培春一边忙着回复全国各地客户的订单咨询,一边还要跟专家一起研究新品种的示范推广。

  “现在虾池内最大的对虾有将近20厘米,是我们养殖的中国对虾‘黄海四号’。”王培春说着便抓着虾须拎起来展示。“这种对虾成熟后个头大,虾体修长美观,而且抗病性强,生长速度快,吃起来皮薄、肉嫩、味道极其鲜美,营养也很丰富,深受市场和消费者欢迎。”

  据悉,日照海辰水产有限公司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共同选育的中国对虾“黄海四号”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水产新品种并投入养殖生产,为中国对虾产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种业支撑。

  如何借势成长,实现海洋渔业的绿色转型?近年来,东港区坚持以渔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创建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为抓手,以推进现代渔业园区建设为突破口,养殖模式和养殖技术不断改进。去年全区水产品总产量9.33万吨,同比增长5.6%;渔业总产值34.62亿元,同比增长3.4%。渔业生产连续数年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全区渔业产业持续优化升级,渔业生产结构日趋合理。

  对内,深耕产业优势,打造“立得住、叫得响”的品牌。东港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大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和模式推广力度,广泛实施生态健康养殖模式示范推广、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推广、水产养殖用药减量、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水产种业质量提升等“五大行动”。实现了水产养殖方式加快转变、养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对外,产学研合作搭台,为产业注入不竭动力。东港区持续加大科技兴海力度,推动海洋渔业重点企业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以实施基层渔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为抓手,推进渔业科技进村入户,促进新技术、新品种快速推广。

  从原始捕捞到科技养殖,从“靠海吃海”到“养海护海”,从单一发展到打造多功能平台,东港区走出了一条现代渔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解友财 苑克龙)

  (责编:公雪、邢曼华)


上一篇:北京41处水库湖泊4月起进入禁渔期 下一篇:总站学会与盱眙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