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19年长江四大家鱼原种亲本标志放流活动在监利和石首举行

作者:汪登强来源:渔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9-04-23 09:11字体大小:【】【】【

  2019年4月18至20日,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联合举办的“2019年长江四大家鱼亲本标志实验性增殖放流活动”分别在石首江段和监利江段成功举行。此次放流活动由农业农村部财政专项“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渔民补助)”资助,四大家鱼原种亲本1033组、1.5万余千克放流长江。
  4月18至19日,长江监利段举行以主题为“修复渔业水域资源,共建生态美丽监利”的四大家鱼原种亲本标志放流活动,放流地点为监利三洲轮渡码头。活动中放流的四大家鱼原种来自监利老江河原种场,共放流亲本504组、7584千克。
  4月20日,长江石首段举行以主题为“增进四大家鱼种质资源,建设长江生态文明”的四大家鱼原种亲本标志放流活动,放流地点为石首市工业码头江边。活动现场,石首市石必成市长、湖北省水产局李水彬局发表讲话,石首市小学生代表宣读了倡议书,长江所陈大庆书记讲解了四大家鱼放流活动的必要性、意义及多年来取得的成果,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马毅主任宣布放流活动开始。活动中放流的四大家鱼原种来自石首老河原种场,共放流亲本529组、7566千克。
  今年是长江所连续第十年在长江中游开展四大家鱼原种亲本标志放流活动。放流前,长江所科研人员对全部放流的四大家鱼原种亲本进行了分子标志和外挂标志,以便于开展放流效果评估。放流后,渔政执法人员将进行24小时巡查,确保放流的亲本进入安全水域。
  青鱼、草鱼、鲢、鳙“四大家鱼”是我国主要的淡水水产品。受到过度捕捞、水利工程建设、环境污染等因素的影响,近几十年来长江四大家鱼的资源量急速下降。根据长江所多年监测结果表明,三峡水库蓄水后长江中游监利断面四大家鱼卵苗径流量急剧下降,2009年不足1亿尾,为历史最低值,鱼类资源和生态环境面临重大危机。繁殖亲本不足是四大家鱼卵苗径发生量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原农业部和湖北省水产局大力支持下,自2010年开始在长江中游石首和监利段开展四大家鱼亲本增殖放流活动,长江所作为技术支撑单位通过鱼类早期资源监测、分子遗传标志等方法对亲本放流效果开展了评估。结果显示,自开展四大家鱼亲本放流以来,监利断面四大家鱼年均卵苗径流量已恢复到5亿尾左右,其中放流亲本对长江中游四大家鱼卵苗径流量的贡献约为10%;长江中游四大家鱼渔获物也有所回升,但总体资源量仍比较低。为了巩固并加强增殖放流成果,今年进一步扩大增殖放流规模,放流亲本达到1000组以上。多年来持续开展四大家鱼亲本增殖放流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但长江四大家鱼种质资源保护工作任重道远,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标志现场

长江办马毅主任宣布石首段放流活动开始

石首段放流活动现场

监利段放流活动现场

上一篇: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等一行到农业农村部中华... 下一篇:长江所承担的“援古巴第五期淡水养鱼技术援助项目”圆满结束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