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长江所在患病黄颡鱼新病毒病原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来源:鱼类病害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2-09-16 16:43字体大小:【】【】【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长江流域养殖鱼类疫病诊断与综合防控创新团队从养殖患病黄颡鱼体内新发现一种致病病毒病原。研究成果以“Characterization of a novel RNA virus causing massive mortality in yellow catfish, Pelteobagrus fulvidraco, as an emerging genus in Caliciviridae (Picornavirales)”为题,在美国微生物学会会刊《Microbiology Spectrum》(IF=9.043)上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刘文枝助理研究员,曾令兵研究员和周勇副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长江所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黄颡鱼(Pelteobagrus fulvidraco)作为我国一种淡水名优养殖品种,养殖产业发展迅速。2020年春季,我国黄颡鱼主养区域发生黄颡鱼暴发性死亡,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鱼体下颌基部出血,但病因不明,给黄颡鱼养殖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为明确我国黄颡鱼主养地区黄颡鱼主要致病病原,团队成员利用电子显微镜技术在患病黄颡鱼体内发现球形病毒颗粒,直径约30-40nm。通过RNA-seq和RACE技术,获得黄颡鱼新发病毒病原全基因组长为7432bp。病毒基因组序列在核苷酸层面与其他病毒无同源性,在氨基酸层面上与小RNA病毒目中的成员属约有28.3%的同源性。此外,荧光定量PCR、原位杂交、人工感染等实验证实,该病毒能够在黄颡鱼组织中复制和增殖。病毒基因组结构、进化分析结果表明,该病毒分类于小RNA病毒目中的杯状病毒科Caliciviridae,暂命名为黄颡鱼杯状病毒(Yellow catfish calicivirus, YcCV)。该新发现为黄颡鱼重大疾病的防控技术研究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资助。研究论文全文下载地址为: https://doi.org/10.1128/spectrum.00624-22。

图1.电镜观察患病黄颡鱼组织和细胞中YcCV结果及细胞病变结果

图2.YcCV在患病黄颡鱼组织中原位杂交结果

上一篇: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中心组织召开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水生生物资源禁渔效果评估... 下一篇:长江所“圆口铜鱼循环水全人工繁殖苗种生产”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