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用药 >> 正文
 
禁 用 渔 药 解 读

---来源于:
    根据农业部公告第193号《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它化合物清单》,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或具有三致毒性(致癌、致畸、致突变)的渔药。严禁使用对水域环境有严重破坏而又难以修复的渔药,严禁直接向养殖水域泼洒抗菌素。又根据NY 5071—2002《无公害食品  渔用药物使用准则》标准中规定了氯霉素等渔药(《荆州渔事快讯》第4期“禁用渔药清单”),在水产养殖业中禁止使用。
    1.氯霉素:对人体的毒性较大,抑制骨髓造血功能,造成过敏反应,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包括白细胞减少、红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等);还可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及抑制抗体形成。该药已在国外禁用。
    2.呋喃唑酮:该药残留会对人体造成潜在危害,可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等疾病。目前已被欧盟等国禁用。
    3.甘汞、硝酸亚汞、醋酸汞:汞对人体有较大的毒害作用,极易产生富集性中毒,出现肾损害。国外已在水产养殖业中禁止使用。
    4.锥虫砷胺:由于砷有剧毒,其制剂不仅可在生物体内形成富集,还可对水域环境造成污染。国外已禁用。
    5.五氯酚钠:易溶于水,经太阳照射易分解。该药易造成中枢神经系统、肝、肾等器官的损害,对鱼类等水生动物毒害性很大。该药对人体也有一定毒性,对人的皮肤、鼻、眼的粘膜刺激性强,使用不当可引起中毒。禁用。
    6.孔雀石绿:该药有较大的副作用。它能溶解水体中的很多锌,引起水生动物急性锌中毒。对人体是一种致畸、致癌、致突变的“三致”性物质,潜在的危害极大。
    7.杀虫脒和双甲脒:这二种药物已被农业部、卫生部列为高毒性药物,禁止使用。该药的毒性大,且中间代谢产物对人体也有致癌作用;还可通过食物链对人体造成潜在危害。国外也已禁用。
    8.林丹和毒杀芬:这二种药物均为有机氯杀虫剂。其最大特点是自然降解慢,残留期长,对生物的富集作用,有致癌性,对人体性功能器官有损伤等。国外已禁用。
    9.甲基睾丸酮和乙烯雌酚:这二种药物属激素类药物。在水产养殖动物体内的代谢较慢,检小的残留量都可对人体造成危害。
    甲基睾丸酮对妇女可能会引起类似早孕的反应及乳房肿胀、不规则出血等;大剂量应用则影响肝脏功能;孕妇的女胎男性化和畸形胎的产生,易于引起新生儿溶血及黄胆症状。
巳烯雌酚可引起恶心、哎吐、食欲不振、头痛反应等,损害肝脏和肾脏;可引起子宫内膜孕妇胎儿畸形。
    10.酒石酸锑钾:该药是一种毒性很大的药物,对心脏的毒性更大,能导致心室性跳动过速、早博,导致急性心源脑缺血综合症,还可能使转氨酶升高、肝肿大、出现黄痘,并发展成中毒性肝炎。国外已禁用。
    11.喹乙醇:主要作为促生长剂在水产饲料中添加,其抗菌作用是次要的。若长期使用此药,对水产养殖动物的肝、肾脏造成很大破坏,引起肝肿大、腹水、甚至造成死亡。此外,长期使用还会产生耐药性,导致肠球菌广为流行,严重危害人类健康。欧盟等国已禁止使用。
    12.虫硫磷、敌敌畏、六六六:这些药物对水生动物的危害很大,残留在水体和底质中的时间长,对环境的破坏性大,对人体健康影响也极大。欧盟等国及国内禁用。
    许多水产养殖户和经销商对于禁用渔药的危害性不甚了解,容易造成违规使用的现象,主要涉及到的养殖品种主要有草鱼、鲤鱼、鳜鱼、斑点叉尾鮰等,对人类的身体健康构成很大的威胁。大家必须认清禁用渔药的危害,提高警惕,严格把关,坚决杜绝禁用渔药的使用,确保水产品的质量和安全。为了自己和他人的长期利益,广大养殖户应慎而对之。
 
(长江水产研究所  曾令兵)
日期:2010-11-15 阅读:
新闻动态
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病室成员赴河南师范大
长江所鱼病室在安徽蚌埠开展中华鳖病害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病毒病防控
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蔡文龙博士后访
长江所鱼病室“鲫鱼养殖场疫病传入途径
疫病信息
养殖鲫鱼出血病
天津2011年5月份水产病害预测预报
河北省2011年5月份水产病害预测预报
如 何 尽 早 发 现 鱼 病
几种突发性大批量死鱼现象的判断
防控技术
·  草鱼出血病的诊断与防治方法
·  大鲵人工养殖技术及日常疾病的防治
·  七月气温逐渐升高 水产养殖注意事项
·  淡水鱼镰刀菌病的防治
·  泥鳅养殖如何预防疾病
邮箱入口

Copyright © 2009-2010  农业部长江流域水生动物疫病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类病害研究室版权所有
备案号:黑ICP备09058839号Forex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