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防控技术 >> 正文
 
预 防 鱼 病 技 术 要 点

---来源于:
    凡生物病害都是重在预防。往往人们对防病虽有一定认识,但行动跟不上,鱼没有发病并不着急,即使预防鱼不生病了,又感到这钱和药似乎不用也没有关系。当鱼生了病以后就紧张起来,四处求医,到处买药或盲目用药,却达不到防治的目的。因鱼生病因素很多,必需综合预防才有明显成效。其技术要点如下。
    1彻底清塘清毒   养鱼池塘不能年复一年不清塘清毒。每年或每隔一年年底要用生石灰彻底清塘一次。这是一条带根本性的预防各种鱼病的措施,必需注意细节,在“彻底”两字上下功夫。干塘后留少许水,紧接着每亩用生石灰(块灰)100~150公斤,在池中粉开带水趁热泼开,凡池坡池底接触到水的部位都要泼到,尤其是池子的四个角落和池底与池坡交接处应适当多泼,并且第二天或第三天用爬子翻动淤泥。
    2合理施肥,科学投饵  有很多鱼病与施肥投铒有关。所谓合理施肥,是有机肥,特别是各类粪肥要经过发酵,不能直接入池,更不能直接乱堆、乱放水下,否则鱼类特别是草鱼、青鱼到粪堆里找可吃的东西,使鳃和皮肤,特别是受不同程度外伤的鱼类很容易感染细菌、霉菌和病毒而生病,尤其是早春和高温的夏季,更易引发鱼病。这两个季节绝对不能乱堆粪肥,即使要施经过发酵的粪肥,也应化水全池泼洒,并且严格控制一次性用量,也就是每次每亩用猪粪或牛粪100公斤,并根据水质肥瘦程度适当减增,逐步进行,不能指望一次性将水肥起来。一般视水质情况10天左右调节一次。
    如果施用化肥(氮、磷),如碳铵每亩一次用5公斤左右加过磷酸钙5公斤,如果用尿素则每一次2~3公斤,加过磷酸钙5公斤左右。化肥属速效肥,视水质情况每隔5~7天调节一次。施化肥同样需化水全池泼洒,也不能乱堆、乱放也不能一次性过量或局部水体浓度过大,损伤鱼鳃和皮肤。
    施肥的作用主要是培植浮游生物,为鲢、鳙提供天然饲料,当然也为鲤、鲫鱼提供底栖生物。一般以草鱼、青鱼,团头鲂、鲤、鲫等摄食性鱼类为主养的条件下,鱼类的粪便便是有机肥,所以一般不对池塘大量施肥。即使施肥调节水质,也是在培养浮游植物,有利于生物增氧,改良生态环境,而不能过量污染环境。
    所谓科学投饵,即以机械或人工“四定”投饵,驯化吃食。要掌握饲料的质与量。质,就是新鲜不霉变腐烂,并且人工饲料与天然饲料相结合,以提供营养既丰富又全面的饲料,达到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量,是生长旺季,占鱼体重的3~5%,群体抢食性由激烈转缓即停止投喂,以保证吃七、八成饱。在水温过高或过低或天气不好或生病应适当减食。高温季节,不能投饵深水区,低温季节不能投饵浅水区,并防止过量投饵形成残饵,腐败引发鱼病;当然也应避免饲料不足影响生长。还要考虑到鱼类的“食堂”和“厕所”都是在水中,应防止管理不当,使两者靠得很近。
    3管好水质,防止老化和污染  如果说施肥、投饵不当与鱼病有关,其中原因之一还与其对水质造成污染有关。即使单纯投饵,时间长了,鱼粪及其他代谢产物也会影响水质,加上天气变化,水的物理性,化学性和生物性,常常使水质老化。所以管好一池水,就是养好一池鱼。
    管好水,就是要经常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加入新水。天气晴好,每天中、下午开增氧机2~3小时,进行机械增氧并推进生物增氧,特别是高温季节,冲动水体促进上下水体对流交换,或池塘水循环,达到改良水体环境,以增强鱼体的免疫力。此外,还可通过池塘施有益细菌的菌肥和菌剂(依说明书施用)改良底层微生态环境,抑制致病菌生长。
    4药物预防  主要利用高效低毒的药物如“生石灰”和“敌百虫”,在鱼病流行季节,进行预防在先,防患于未然。至于其他杀菌、杀虫的烈性药物,不能随便全池泼洒,以免破坏水体生物良性循环结构;即使需要使用,也要相当谨慎,有控制地而不能反复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利用细胞专用疫苗给草鱼或其他易生病的鱼类洗澡(鱼苗、鱼种),和注射(大鱼种)不但防病效果好,而且符合健康要求。具体方法可与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病研究室曾令兵研究员联系(电话:13797453796)。
    5掌握鱼种合理的放养结构  无论是鱼种培育还是成鱼饲养,应有一定的放养结构。一般主养鱼类应占到80%左右,混养的(一般是鲢、鳙)占20%左右并且规格和密度适当。这样,有利于饲养管理和水质调控,保持池塘良好的生态环境,使鱼类不生病或少生病。
(长江水产研究所  白遗胜)
日期:2011-04-07 阅读:
新闻动态
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病室成员赴河南师范大
长江所鱼病室在安徽蚌埠开展中华鳖病害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病毒病防控
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蔡文龙博士后访
长江所鱼病室“鲫鱼养殖场疫病传入途径
疫病诊断
鱼 病 诊 断 技 术
鱼类几种常见疫病诊断和处理
鱼病发生的原因
鱼类指环虫病诊断与防治技术
水库鲢鳙鱼细菌性败血症的诊治技术
安全用药
·  鱼病诊断与安全用药技术
·  鱼病用药有窍门
·  中草药防治鱼病效果佳
·  夏季鱼生病 用药十注意
·  无公害渔药基本要求
邮箱入口

Copyright © 2009-2010  农业部长江流域水生动物疫病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类病害研究室版权所有
备案号:黑ICP备09058839号Forex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