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科研成果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渔业科技标志性成果名单”

近日,中国水产学会、中国渔业协会发布了改革开放40周年渔业重大科技成果与突出贡献人物遴选结果,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中华鲟物种保护技术”成果榜上有名,成功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渔业科技50项标志性成果名单”。


该项目自1985年至今,由长江所完成,曾获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完成人为课题组负责人危起伟研究员。该项目揭示了中华鲟自然种群生活史过程的关键特征及其影响机理,为自然种群的保护奠定良好基础;突破了中华鲟规模化全人工繁殖及苗种培育的系列关键技术,建立了国内最大规模的人工群体储备,为中华鲟种群的延续和恢复提供了技术和物质基础;构建了从物种个体、种群到生态系统的多层次立体保护技术体系,实施了全方位的资源养护,为中华鲟的保护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发表论文148篇,出版专著1部,获得专利13项,发布国家标准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