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科研人员发现陕西太白河川陕哲罗鲑种群自然繁殖证据

2018年10月-11月初,长江水产研究所濒危鱼类保护学科组吴金明博士等科研人员在陕西太白河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川陕哲罗鲑幼鱼栖息地生境选择”时,通过水下视频及科研捕捞,发现了川陕哲罗鲑当年幼鱼,证实太白河中川陕哲罗鲑种群存在自然繁殖。

川陕哲罗鲑(Hucho bleekeri kimura)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历史上分布于四川(大渡河和岷江上游及支流)、青海(玛柯河)和陕西(汉江上游支流太白河和胥水河)等地,呈现出不连续的点状分布。川陕哲罗鲑作为典型的陆封种,在动物地理学、古生态学、鱼类系统演化与气候变化的关系等很多方面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然而,上世纪60年代以来,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川陕哲罗鲑种群数量急剧减少,目前在多个历史分布区已很难采集到样本。

2012年秋季,太白河再发现川陕哲罗鲑种群,长江水产研究所联合陕西省水产研究所、太白县水利局等单位在太白河建立了保护驯养基地,对自然河段开展栖息地研究与保护工作,对误捕的川陕哲罗鲑进行了救治和驯养,于2013-2015年连续3年开展了人工繁殖。此次在太白河发现川陕哲罗鲑野生幼鱼,证明前期开展的保护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成效。


 

科研捕捞捕获的川陕哲罗鲑成鱼(测量拍摄后放归河流)

水下视频观测到的川陕哲罗鲑幼鱼

水下视频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