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长江办首座渔政趸船正式在武汉投入使用

        2017年5月3日,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长江办”)首座渔政趸船“长渔趸001”初步验收暨交付使用会议在武汉渔政基地成功召开。这标志着“长渔趸001”建设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长渔趸001”经过选址论证、岸线论证、趸船可行性研究、趸船初步设计,2016年5月6日获得农业部正式批复,2016年9月28日由益阳中海船舶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工建造,长江水产研究所负责趸船现场监造。趸船长60米、宽12米、型深2.20米、吃水0.8米、总吨位1186吨,主甲板以上为三层建筑的钢质趸船。

  会上,邹桂伟所长表示作为“长渔趸001”和武汉渔政基地的管理单位,长江水产研究所一定不负长江办重托,举全所之力,把渔政趸船和渔政基地管好用好,充分发挥其渔政执法、渔业资源养护、中华鲟救护和科学研究等功能。

  长江办李彦亮主任发表讲话并作重要指示。“长渔趸001”从构思到圆满完成交接任务,整个过程时间紧、任务重,其成功历程可作为多方通力合作的典范;作为长江第一个大型渔政码头,要充分发挥其功能,打造渔政执法和科研合作模式。

  “长渔趸001”的正式投入使用,一方面会有效提高长江办的工作效率,及时查处渔业水上案件、违规渔业案件,维持渔业捕捞秩序,在水上救助、便民服务、与地方渔政部门协调指导等方面将发挥更大的功效;另一方面,将为长江水产研究所在长江渔业资源和环境监测、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华鲟等珍稀水生动物救护诸多方面提供重要的支撑和保障;最终有助于促进渔政执法、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渔业监测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