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长危起伟研究员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2017年5月27日,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在北京颁奖,课题组长危起伟研究员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危起伟研究员致力于濒危水生动物保护,特别是在中华鲟、达氏鲟、川陕哲罗鲑等多个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研究中取得一系列突破。长期从事水生态保护工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长江大保护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学术兼职有世界鲟鱼保护学会WSCS理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常务理事、动物学报(Current Zoology)编委、应用鱼类学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Ichthyology,德国)编委等。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1完成人)等多项各类奖项,共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主编专著4部,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培养输出专业技术人才百余名。

  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中国科协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报请中央批准共同设立,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做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它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个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