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渔民误捕并放生的中华鲟 系长江所放流的16龄中华鲟

  2017年9月24日,重庆市忠县渔民杨祥安在三峡库区忠县段捕获1尾中华鲟。忠县派出所和忠县渔政部门获悉后,立即派人赶赴现场,在忠州街道苏家货运码头将其放归长江。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以下简称“长江所”)濒危鱼类保护课题组通过媒体获悉此事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当事渔民和忠县渔政相关同志,仔细询问了该尾中华鲟被误捕的详细经过、基本生物学特征和健康状况,确认该尾中华鲟的准确误捕时间是9月24日上午7时许,误捕地点位于顺溪江段皇化城水域,中华鲟全长约180公分,健康状况良好。

  通过综合照片辨认、个体大小、捕捞位点和超声波监测站等信息,长江所基本确定该尾中华鲟为2017年4月9日上午在重庆万州放流的16龄中华鲟,来源于长江所中华鲟保育基地(荆州)。

  此次误捕证明,大个体中华鲟能够在长江上游原栖息地生存,并且在长江上游宜宾至重庆江段原自然产卵场的非生物环境条件仍然保留的情况下,中华鲟具备在长江上游自然繁殖的可能性。

  近年来,长江所开展了多次中华鲟放流试验,并在放流的中华鲟体内植入了超声波标志牌,通过布设于沿江的超声波固定监测站来研究其江段分布、迁移和生活等。放流试验对于中华鲟后备亲鱼在半自然水域的储备保存以及长江上游中华鲟种群重建具有重要意义。后期长江所将继续加强监测,及时掌握放流中华鲟的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