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长江所“鲢新品种‘长丰鲢’的选育和推广应用”成果获水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4/01/17
 

    近日,根据《关于颁发2013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的通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牵头完成的“鲢新品种‘长丰鲢’的选育和推广应用”成果获水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完成人为邹桂伟、李忠、梁宏伟、罗相忠、潘光碧、汪登强和邹世平等。

  项目采用异源人工雌核发育、分子标记、电子标记辅助与群体选育相结合的综合育种技术,以生长速度为首选目标,成活率为辅选目标,开展鲢优良新品种选育技术研究。通过研究,项目建立了一套成熟的鲢异源人工雌核发育技术体系,分析证明了雌核发育鲢整入了鲤的遗传物质,开发出27对多态性的鲢微卫星标记引物,建立了“长丰鲢”优良性状的延续保持技术和可持续繁殖后代的雌核发育鲢选育系。

  项目培育出通过国家审定的鲢新品种1个——“长丰鲢”(品种登记号:GS-01-001-2010)。“长丰鲢”具有生长快、产量高、适应性强、成活率高、遗传性状稳定等优点,已在湖北、湖南、辽宁、四川等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被推广养殖,累计推广面积达到56万亩,新增产值8.5亿元。

  项目公开发表论文32篇,其中SCI收录5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制订企业标准6项,培养硕士研究生7名。

 

 
上一篇:古巴基因工程和动物生物技术中心专家与长江所科研人员开展合作研究
下一篇:长江所“斑点叉尾鮰安全生产关键技术”成果获水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版权所有:农业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大园一路8号  
电话:027-81780218  传真:027-8178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