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长江所“斑点叉尾鮰安全生产关键技术”成果获水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4/01/17
 

    近日,根据《关于颁发2013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的通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牵头完成的“斑点叉尾鮰安全生产关键技术”成果获水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完成人为艾晓辉、刘永涛、汪开毓、宋怿、陈昌福、邹桂伟、张林、杨秋红、李荣和胥宁等。

  项目针对制约斑点叉尾鮰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病害防治和药残监控等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在病原、免疫、药物及生态防治,药物残留监控等方面展开研究,形成了斑点叉尾鮰安全生产的技术体系,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较全面分离鉴定了我国养殖斑点叉尾鮰中危害较大的7种主要病原菌,其中嗜麦芽寡养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鲁氏耶尔森氏菌和维氏气单胞菌均为国内外首次报道;研制了鮰暴发性败血症灭活疫苗,筛选出强力霉素和氟苯尼考2种针对病原菌的首选药物,获得其精准使用方案;制备了强力霉素壳聚糖纳米粒冻干粉和替米考星固体分散体2种药物新剂型;运用鮰暴发性败血症灭活疫苗浸泡免疫,中草药或饲料伴侣Ⅰ号口服预防,精准使用强力霉素、氟苯尼考等抗生素口服治疗以及高效芽孢杆菌等微生态制剂改良水体环境等综合防控措施,对鮰细菌性疾病的防治具有良好的效果;研制了三聚氰胺等16种化合物在鮰组织中的8种残留检测方法,强力霉素蛋白芯片等3种快速检测试剂盒;提出了氯硝柳胺等9种化合物的理论休药期,弄清了孔雀石绿等3种化合物在池塘水体和底泥中的累积和消解规律,构建了鮰安全生产中药残监控的技术支撑体系。

  项目成果在湖北、四川、湖南等10余个省市推广应用,使斑点叉尾鮰的死亡率平均减少25%,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9亿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

  项目执行期间共主编专著4部,撰写研究论文6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制定国家标准1项,研制相关产品10个,培养研究生30名。

 

 
上一篇:长江所“鲢新品种‘长丰鲢’的选育和推广应用”成果获水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下一篇:美国专家代表团访问长江所

版权所有:农业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大园一路8号  
电话:027-81780218  传真:027-8178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