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农业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第八期开放课题“川陕哲罗鲑保护生物学研究”(项目编号LFBC0802)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2013/08/28
 

 2013年6月2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组织有关专家在陕西省太白河川陕哲罗鲑救护实验站现场考察,对长江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川陕哲罗鲑保护生物学研究”(项目编号LFBC0802)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川陕哲罗鲑保育及人工繁殖”进行了现场验收。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农业部渔业局、农业部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陕西省水利厅、陕西省渔业局、太白县政府、太白县水利局等单位专家和领导,以及项目协作单位陕西省水产研究所和太白湑水河珍稀水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议。

  2012年9月,陕西省太白河村民发现19尾川陕哲罗鲑成鱼,这是近20多年来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一批群体,也是该物种在太白河绝迹15年后的再次发现。长江所获悉后立即实施现场考察和形态学鉴定并及时启动保护研究计划,自筹资金进行了有关驯养和繁育设施建设。在此基础上,对8尾雌鱼和6尾雄鱼实施人工催产,其中7尾雌鱼和6尾雄鱼催产成功,获得了受精卵8000多粒,孵出仔鱼3270尾,获开口仔鱼2000余尾。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进展属于重要发现,并取得了川陕哲罗鲑人工繁殖成功。

  长江所目前已联合陕西省水产研究所、陕西太白湑水河珍稀水生野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太白县八宝山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组等组建“陕西省太白河川陕哲罗鲑救护实验站”共同开展相关保育工作。

  川陕哲罗鲑(Hucho bleekeri),又称虎嘉鱼、长江哲罗鲑、四川哲罗鲤、虎鱼、猫鱼、猫子鱼(四川)、条鱼(陕西)、大口鱼,隶属于鲑形目,鲑科,鲑亚科,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也是我国仅有的3种哲罗鲑属鱼类之一。其主要分布在北纬29°~33°的秦岭以南的长江流域北侧的岷江水系和汉江水系,是哲罗鲑属鱼类分布纬度最低的种类。2000年以后,在已知分布区域中的陕西、四川绝大部分地区已多年不见川陕哲罗鲑的活动踪迹。此次陕西省太白河川陕哲罗鲑的再发现及成功繁殖育苗,对该物种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将为扭转川陕哲罗鲑濒临灭绝的现状、开展川陕哲罗鲑资源增殖及种群恢复带来希望。

 
上一篇:加拿大温莎大学教授来长江所交流访问
下一篇:农业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确定第八期开放课题

版权所有:农业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大园一路8号  
电话:027-81780218  传真:027-8178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