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新版 “鱼病远诊网” 运行研讨活动举办

作者: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发布日期:2020-10-20 16:41字体大小:【】【】【

  10月20日,新版“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下称“鱼病远诊网”)运行集中研讨活动在江苏苏州举办。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出席活动并讲话。来自有关省(区、市)水产技术推广部门、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主要负责人和第三届“鱼病远诊网”国家级平台专家组成员等,约40人参加了活动,陈辉研究员代表第三届“鱼病远诊网”专家发言。活动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于秀娟主持。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陆志荣到会致辞。

  活动介绍了“鱼病远诊网”升级改版的背景和修改完善的新功能新模块,交流了新版“鱼病远诊网”的试运行情况,并宣布正式启动运行,同时对下一步“鱼病远诊网”的建设运行、功能完善和服务保障等工作进行了研讨。活动现场还宣布了第三届“鱼病远诊网”专家组成并颁发聘书,该专家组由 23 位专家组成,聘期为三年,聘请陈辉研究员同时担任值班医生。

  活动指出,“鱼病远诊网”弥补了传统技术推广手段的不足,建立了水产技术推广(水生动物防控)机构+专家+技术员+企业+基层渔民的技术服务新模式,使得稀缺的专家资源为基层水产技术人员和渔民所共享,有效助解了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和渔民“看鱼病难”的问题。推进“鱼病远诊网”升级改版并做好运行服务工作,是落实农业农村部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工作部署、保障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

活动强调,各地水产技术推广部门、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机构以及相关专家,对新版“鱼病远诊网”的有关工作要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一是加强“鱼病远诊网”的宣传推广,扩大受益群体和使用范围;二是加强平台专家支撑服务,做到快速应诊、有问必答;三是继续加强“鱼病远诊网”平台建设,努力做大做强。

  本次活动,代表们还前往苏州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参观了绿色养殖模式及尾水治理工程,了解“鱼菜共生”示范基地建设、省级渔业产业园池塘改造以及智慧水产、尾水净化系统应用等情况。

  【背景】

  “鱼病远诊网”是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苏州捷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以水产养殖疾病监测数据为基础,集成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与多媒体技术创建的技术服务平台。该平台于2012年开始建成运行,连续8年被农业农村部列入为渔民办理的实事之一;2019年获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技术推广类一等奖和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奖,并启动升级改版;新版“鱼病远诊网”于2020年6月开始试运行,2020年10月正式启动运行。


上一篇: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 安徽以实际行动保护好母亲河 下一篇: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要求 支持长江退捕渔民申领海洋渔业普通船员证书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