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波纹唇鱼:隆头鱼科大家族的 “巨人”

作者:来源:《中国水产》 发布日期:2020-09-17 16:45字体大小:【】【】【

  波纹唇鱼为肉食性大型珊瑚礁鱼类,头额凸出,体色深蓝,喜好单独在珊瑚礁区觅食。世界上的波纹唇鱼由于被大量捕捞,数量急剧减少,2004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波纹唇鱼列为濒危物种。

  “波纹”指的是鱼体上弯弯曲曲的纹路,它游动时,看来就像波浪般迷人,而叫“唇鱼”,则因为它有丰厚的嘴唇。在东南亚海洋保护区内,有些个体因为与长期喂食的潜水人员亲近,还会跟人玩“亲亲”呢!波纹唇鱼属大型隆头鱼,在中国以“苏眉”这个称呼更为出名,“苏眉”源于这种鱼眼睛后方两道状如眉毛的条纹,又因其高高隆起的额头,就像拿破仑戴的帽子,所以在一些地方也有“拿破仑鱼”之称。波纹唇鱼的额头会凸起,并不是因为不小心撞到珊瑚礁而肿起来,而是天生的。鱼类学家研究过上百条波纹唇鱼后,发现其幼鱼在体长大约37cm时,前额才会稍稍隆起,等到体长大约到75cm,头部隆起才会明显突出。以往鱼类学家推测,这种“凸头”是雄鱼独有的性别特征,用来吸引雌鱼。近来科学研究发现,不管雄鱼或雌鱼,其头部都有隆起,而且体型越大,凸起越明显。换句话说,只要从额头凸起的大小,就可以推断它们大约的年纪。

  波纹唇鱼成鱼前额突出,口大斜裂,上下颌各具锥形齿一列,前端各有一对大犬齿,前鳃盖骨边缘具锯齿。鱼体被大型圆鳞,尾鳍末缘圆,头颈部呈墨绿色,体侧则呈黄绿色,身体的后半部则具深色的波状横纹。幼鱼则呈深蓝色,头、腹部色淡且有许多朱红色的细纹,身体的鳞片末缘具有紫色横纹,头部有两平行黑带通过眼部。波纹唇鱼具有背鳍硬棘9枚、背鳍软条10枚、臀鳍硬棘3枚、臀鳍软条8枚,它们体长可达229厘米,体重可超过200kg,寿命可达30岁。

  波纹唇鱼主要分布于印度—太平洋区,包括中国、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越南、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澳大利亚、所罗门群岛、加罗林群岛、马里亚纳群岛、马绍尔群岛、法属波利尼西亚、新喀里多尼亚、夏威夷群岛、美属萨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域。波纹唇鱼终其一生都“宅”在珊瑚礁中,很少远离故土,幼鱼大都在轴孔珊瑚所在的浅水区活动,以逃避大型掠食鱼类追捕;身形巨大的成熟个体,常单独在珊瑚礁外缘的深水区巡弋,捕食虾、蟹与贝类。

  波纹唇鱼长成后,体形仅次于鲨鱼,凶猛的程度不亚于大石斑。它们上下颚都有锥状利齿,可以轻易将带有硬壳的物种咬碎,是珊瑚礁中少数以海胆、棘冠海星和具有坚硬外壳的箱鲀为食的捕食者。波纹唇鱼有一整套对付猎物的技巧。如果猎物躲进珊瑚礁缝里,它会伸长自己的颚将猎物紧紧夹住并拖出来。对于隐蔽型的猎物,它会咬掉猎物所藏身的珊瑚枝,或者通过喷射强劲的水流将泥沙等覆盖物吹走从而捉住猎物。要是猎物钻到石头下面,波纹唇鱼会用强有力的颚将石头翻过来,它还会用坚硬的咽头齿来压碎有壳类动物的硬壳。

  人类为了满足口腹之欲大量捞捕波纹唇鱼,却不知道波纹唇鱼族群消失,会造成珊瑚礁生态系失衡,引发生态系统的崩溃!我们也要牢记对珊瑚礁鱼类“只观赏、不捕捉、拒食用”的原则,这样才能有效阻止渔民过度捞捕。毕竟丰富的鱼群才最吸引人,当我们能真正阻止人类对珊瑚礁鱼类种群的不科学捕捞时,才能真正兼顾资源养护与生态观光!


上一篇:福建省农业保险新动向!“二提二扩二建二改”促发展 下一篇:农业农村部:延长海洋渔船和捕捞许可证等相关业务办理时限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