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四川省首批全人工规模化繁孵黄鳝苗种在江安培育成功

作者:来源:江安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0-07-01 16:44字体大小:【】【】【

  “这里面就是我们的鳝鱼受精卵,预计在一周之后,就可以孵化出鳝鱼苗”。日前,位于四川省宜宾江安县四面山镇板栗村的忠宾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琴向笔者介绍,首批全人工规模化繁孵黄鳝苗种已经投塘养殖。

  这标志着全人工规模化繁孵黄鳝苗种在江安县已经培育成功,这不仅弥补了四川省鳝鱼人工繁育的空白,并为鳝鱼产业化养殖提供了基础,拉开了四川鳝鱼产业化的序幕。

  黄鳝是我国重要的名优淡水养殖经济鱼类,但自身繁殖受后天因素干扰太多,一直无法实现产业化养殖。

  2019年6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教授李忠博士研究的黄鳝苗种全人工规模化繁育技术通过了专家组现场验收,并在湖北仙桃、四川江安县分别开展产业化示范。

  “人工繁育最大的难点就是规模化的人工产卵,一个是让鳝鱼卵集中性的产出来,再者就是室内人工孵化,或者用什么工具孵化,这些参数和条件设置摸索是非常难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教授李忠说,从2013年开始,他就一直专注于黄鳝的人工繁殖研究,经过反复试验和测算,终于有了具体的参数,并形成了技术标准。

  “产卵和孵化每一个环节的参数都要最优,让每一个点带动整体进行,这就是实现全人工规模化繁孵黄鳝苗种的关键。”李忠说道,在这套参数下,全人工规模化繁孵黄鳝苗实现了人工室内繁育技术可控,可以在人为干涉条件下繁育种苗,每斤黄鳝亲本大概可以产出一千五到两千条的鱼苗,存活率和孵化率是非常高的。

  “我们首批鱼苗大概15到20万尾,一年有4到5批,预计能产出80万尾鱼苗,一年鱼苗收益就在120万,成鱼能实现600万的产值。”李琴说,江安县忠宾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全省唯一一家规模化黄鳝人工繁养基地。目前,基地1期网箱养殖池已经发展100亩,基础投资300万元。

  四川是黄鳝消费大省,“江安靠重庆、成都、贵阳,地理位置优势明显,气候也合适,根据老百姓的消费习惯,所以选择江安这个地方。”李忠说,下一步,江安县将会依托这个孵化基地,建立专家工作站,创新“贫困户+村集体+企业+政府”合作模式,推广鳝鱼精养模式和稻鳝共生模式,切实的为当地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利益。

  

  来源:江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单位:江安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杨传勇 吴焰


上一篇:我国首次公海自主休渔今日实施 张显良局长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下一篇:梅雨季节水产养殖生产管理措施建议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