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政产学研同推进 冷水鱼产业转型升级 ——第二届国际冷水鱼产业发展论坛举办

作者:来源:中国水产 发布日期:2019-11-05 16:56字体大小:【】【】【

  10月29日,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系列活动——第二届国际冷水鱼产业发展论坛暨国家冷水性鱼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在青岛举办。
  此次论坛汇集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从业者,探讨了冷水鱼养殖的各个环节,业界同盟将沿着冷水鱼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方向,在政产学研协同推进下,促进冷水鱼的转型升级。
  水产养殖,良种先行,优质的品种是养殖的基础。在此方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下简称“水科院黑龙江所”)对主要经济鲑鳟鱼种类开展了移植、驯化、人工繁殖和遗传选育的工作,奠定了我国鲑鳟鱼产业主要种质资源与养殖对象的现有格局。水科院黑龙江所研究员王炳谦介绍到水科院黑龙江所建立并维持了国内目前唯一的基于BLUP技术的虹鳟育种核心群体,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虹鳟全雌二倍体和全雌三倍体制种技术成套解决方案。接下来将在种质创制和生殖调控两方面继续深入研究,以期为冷水鱼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来自美国鳟鱼庄的孵化经理Landen Talbot生动形象地讲述了遗传育种技术在虹鳟育种中的应用。
  我国鲟鱼产业已经形成生态养殖、精深加工、市场营销与科技研发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水科院黑龙江所研究员张颖在报告中指出,鲟鱼产业链条长,资源综合利用率高,产品附加值高。当前鳟鱼养殖出现了新型养殖模式,如放牧式生态养殖模式、土塘生态养殖模式、循环水养殖模式和池塘循环水养殖模式等。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绿色生态养殖将是冷水鱼之后发展的方向。来自爱乐水产波兰的CEO Jacek Juchniewicz 以自己的实际养殖经历讲述了循环水养殖鳟鱼的优势。大连海洋大学刘鹰团队探究了工业化循环水养殖系统种大西洋鲑生长性能及性腺发育特征,系统研究了光环境因子对大西洋鲑生长及性腺发育的影响效应,筛选出有效调控循环水养殖系统中大西洋鲑的光照条件。
  冷水鱼的饲喂是生产当中重要的一环,如何选择合适的饲料,有效的降低饵料系数是一项重中之重的事情。由于来自资源、环保、安全和品质等方面的压力使得鲑鳟鱼饲料品质急需提升。水科院黑龙江所研究员刘红柏对鲑鳟鱼类功能性饲料进行了研究。功能性饲料主要分为增强鲑鳟鱼免疫和抗应激能力、保护鲑鳟鱼肝肠健康和修复肝肠损伤、提高营养物质吸收和减轻养殖污染、改善鲑鳟鱼肌肉品质等方面。什么是优质的饲料,其评判标准是什么?来自爱乐水产集团的产品经理Robert Tillner对循环水养殖所使用的饲料进行了阐述。循环水养殖中使用的饲料应该具有更优的配方,更高的利用率,减少饲料的浪费,减轻对环境的污染。
  饲料的投喂是一项耗费体力,非常占用时间的一个环节,那么拥有一台自动投喂饲料的设备就会让这一事情变得简单。来自韩国Aquanet Co.,Ltd的社长徐润基在发言中介绍到只需将饲料投入机器,便可以运输到200米,甚至500米外的养鱼池,而且并不用亲临现场,在电脑或者手机上都可以操作。智能化的投喂设备还可以记录每天的投料量,不必人工记录,对于水产养殖来说,又减轻了从业者的劳动负担。在韩国,死鱼是不允许随意丢弃或者掩埋的,其他国家与地区也大多如此。那么如何在不污染环境,不传染的疾病的前提下,让死鱼得到充分利用呢?对此,一台死鱼处理设备能够解决养殖者的烦恼。仅需将死鱼放入机器,一键启动,十个小时之后便粉碎成颗粒,再按一下按键便可以倒出颗粒。由于死鱼是经过150度高温处理的,所以大多病原被杀灭,比较安全,可以用作家畜家禽的饲料。
  病害是水生生物养殖无法绕过一个话题,目前危害鲑鳟鱼的重大病毒性疾病有IHN(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和IPN(传染性胰腺坏死病)。水科院黑龙江所的研究员卢彤岩指出,防疫是鱼类养殖成功的保障,目前其团队正在研发IHN和IPN的疫苗,一旦投入生产将会大大降低鲑鳟鱼病毒性疾病的发生,有利于鲑鳟鱼产业绿色发展。现阶段我国防疫措施主要有水产苗种产地检疫、无规定动物疫病区(无疫区)、水生动物无疫区等,今后需要聚焦产业绿色发展需求。
  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了水产品电商的发展。我国水产品电商基本形成了“两超——多强——小众”的电商格局。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勇坚的报告中得知,2019年上半年,我国水产品的交易单量达到3.98亿,交易额达到169.46亿元,同比增长22.9%。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购买水产品最关心的是物超所值和味道好两项因素,这对水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提高了要求。
  养成之后的冷水鱼除了直接销售,还可以进行加工。鲟鱼的主营产品是鱼子酱,但也有生鲜类鲟鱼渔副加工产品和鲟鱼精加工产品。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理夏永涛在报告中指出鲟鱼加工产品的发展动态是精细化分割、高值化加工。今后鱼子酱的重点在于开发中餐市场,要进行产业跨界整合,开发以国内市场为导向的鲟鱼精细加工新产品。

上一篇: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等五方共同启动水生生物识别APP开发 下一篇:农业农村部长江办与上海市崇明区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