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牵头编制的《长江鲟拯救行动计划》通过专家论证

作者:吴金明来源:生物室 发布日期:2018-04-20 15:53字体大小:【】【】【

  2018年4月1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牵头编制的《长江鲟拯救行动计划》通过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论证。

  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李彦亮会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文宣院士及四川省水产局、重庆市农委、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三峡集团公司、宜宾市水生动物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论证。

  长江鲟,又称达氏鲟,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长江上游特有鱼类,历史上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经济鱼类,也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受人类活动影响,长江鲟栖息地受到严重破坏,野生个体基本绝迹,人工保存的野生个体数量仅存20尾且趋于老化,物种延续面临严重困难,拯救长江鲟刻不容缓。

  《长江鲟拯救行动计划》以自然种群重建为核心,提出的人工增殖放流、栖息地保护和修复、原种保存、驯养繁殖和野化训练基地建设、种质保存和管理、放归地监管、监测评估等行动方案,以及保护与利用相结合,社会广泛参与的措施,科学有效,将推进长江鲟野生群体的恢复。

  与会专家认为《长江鲟拯救行动计划》目标明确、内容充实、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可操作性强,建议尽快公布实施。

  《长江鲟拯救行动计划》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共抓长江大保护和《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的重要举措,对保护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维护长江水域生态安全和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论证现场

论证现场

上一篇: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内陆流域濒危水生动物种群评价”研讨会议在青海召开 下一篇:“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执行专家组会议在武汉召开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