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长江所多措并举推动复工复产 为稳产保供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科技处来源:科技处 发布日期:2020-03-16 20:01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解决当前水产品稳产保供面临的突出问题,促进水产养殖业全面发展,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虽身处疫情风暴中心湖北省武汉市,但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研工作”,加强养殖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想方设法复工复产,推动重点项目正常开展。
  一、开展技术服务,确保水产苗种生产
  长江所积极响应农业农村部的号召,组织本所专家,编写“水产养殖技术操作指南”,制作“长丰鲢的培育及健康养殖技术”“特色淡水鱼饲料投喂技术及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的投喂策略”等课件,免费提供给养殖户;通过电话、微信、网络视频等方式,远程指导小龙虾养殖户开展生产自救;多方沟通,千方百计确保黄鳝等养殖示范项目正常开展。截至目前,湖北省仙桃市黄鳝养殖基地二期建设近日已开始复工建设;湖北省潜江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黄鳝养殖基地的亲本状况良好,已做好产卵繁殖的前期准备;在四川宜宾市江安县新增了一个面积200亩的示范点,为稳定苗种供应打下了基础。

湖北仙桃黄鳝苗种繁殖车间复工


   二、坚持舆论导向,保护行业健康发展
  针对网络上流传的水产品携带新冠病毒的谣言,长江所鱼病专家在多个公众平台发布科普文章,利用专业知识,通过科学数据告诉大众:水产品不会传染新冠状病毒肺炎,水产品是健康的,食用水产品是安全的。疫情期间,长江所共发表8篇科普论文,解除了水产养殖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对水产品的疑惑,为打造风清气朗的水产品舆论蓝天做出了一份贡献,保护了水产养殖行业的健康发展。

疫情期间发表的8篇科普性文章


  三、创造复工条件,保障科研工作进展
  为保证长江鲟(达氏鲟)自然繁殖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长江所积极创造相关科研工作的复工条件。在满足四川省宜宾市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通行要求并得到四川省宜宾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和批准后,长江所派遣身处湖北省外的多名职工在3月2日组成了调查小组奔赴长江上游开始了2020年长江鲟的科研保护工作。截至目前,调查组已追踪到20余尾放流长江鲟超声波信号,并收集到长江上游部分鱼类的早期资源样品,各项工作正逐步有序开展。

2020年长江鲟自然繁殖监测工作野外调查船舶


  长江所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部、院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上,树立全局意识,筑牢底线思维,准确把握形势,坚持“战疫情,抓科研”两手抓,加强养殖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做好春季生产准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在疫情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诠释水产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上一篇:长江所等单位在《Science》发表评述文章《共抓长江大保护第一步——长江十年禁渔》 下一篇:长江所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