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团总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团总支

2022年长江所优秀青年——周勇

作者:来源:团总支 发布日期:2022-04-29 17:17字体大小:【】【】【

周  勇

湖北荆州人,博士,副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流域养殖鱼类疾病诊断与综合防控创新团队专业带头人,中国渔业协会水产养殖投入品分会委员,河南省渔业协会渔业标准化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院士专家企业行”专家、海南省“双百”人才团队--名贵海水鱼繁育技术团队成员、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具有执业兽医师资质(水生动物类)。2015年和2021年两次获得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先后主持或参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成果6项;发表研究论文120多篇,其中SCI刊源论文40多篇;获授权专利43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转让专利3项。

优秀事迹:

科学为刃  力破谣言

新冠疫情初期,因疾病爆发地与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有关联,网络上传播水产品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言论日益增多,给水产人和水产养殖业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为了不让水产品受不明之冤、及时遏制不实言论,他以科学为刃,从人与水产品的关系、冠状病毒的宿主范围、冠状病毒的的细胞受体等方面为切入点,借助《科学养鱼》专业公众平台发表“为什么水产品不会携带2019新型冠状病毒”、“龟鳖,几千年的佳肴!‘冠状君’这口锅不背”等科普文章3篇,为水产养殖业发声。累计阅读量接近9万人次,积极正面地解除了水产养殖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对水产品的疑惑,有力维护了水产养殖业的声誉,避免了行业因错误言论遭受的损失,为打造风清气朗的水产品舆论蓝天做出了一份贡献。

潜心钻研  砥砺前行

工作以来,他围绕淡水鱼类疾病流行规律、疾病诊断、发生机理、新技术疫苗研制与免疫预防技术等多方面开展了研究工作。近年来,主要针对鲫鱼病毒性疾病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他持续监测了我国鲫造血器官坏死症的流行病学趋势,揭示了鲤疱疹病毒II型入侵宿主细胞的关键吸附蛋白及其宿主细胞受体,建立了鲤疱疹病毒II型巢式、荧光定量及免疫荧光等多种检测方法,制备了多种鲫造血器官坏死症疫苗,并对疫苗免疫效果进行了评价,为水产动物疾病诊断及防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深入一线  服务社会

每年从春季开始,随着温度的升高,水产养殖动物疾病发生的频次增加,给渔民造成了为严重的经济损失。他积极深入生产一线,年均开展病样采集、疾病现场诊断及防控服务50次以上,在加强疾病防控,减少疾病损失方面,对养殖生产者们进行指导。除开展水产养殖动物疾病现场诊治服务外,他还积极参与到各类水产疾病防控技术培训会中,对渔业技术从业人员进行水产疾病与防控技术的培训,2021年他培训的渔技人员就达900余人,在鱼类疾病诊断和综合防控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丰富文体活动  增强职工凝聚力

作为长江所工会文体委员和职代会秘书,他组织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如省直机关乒乓球赛、省直机关健步走活动、省直机关舞蹈培训班、长江所运动会、长江所篮球赛、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等等。此外,他还积极改善职工文体活动环境,亲自设计并参与建设了单位的职工之家。在他的努力下,职工之家划分为瑜伽室、母婴室、健身房,温馨书屋、乒乓球场和羽毛球场等多个功能空间,更多的职工参与到了文体活动当中,各科室间、老少职工间的联系也变得更加紧密了。

上一篇:2022年长江所优秀青年——吴金明 下一篇:长江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主题研讨活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