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副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力量 > 科研骨干

作者: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04-03 00:00字体大小:【】【】【

  

  范玉顶,男,1975年10月生,山东滕州人,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学专业,理学博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百名科技英才培育计划”人选。

  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鱼类病害防治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1)鱼类病毒分离鉴定、病毒基因组结构及功能基因研究;(2)鱼类病毒与宿主和环境之间的相关作用、致病机理及免疫防控研究;(3)鱼类免疫系统、免疫反应及功能基因研究。主要研究成果:(1)分离鉴定了一种新型草鱼呼肠孤病毒 “HGDRV”(原名GCRV104);(2)首次建立了草鱼呼肠孤病毒三个型的通用引物RT-PCR快速检测方法,并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3)首次从中华鲟、大鲵等保护性物种及草鱼、鲫鱼等大宗淡水鱼及中克隆得到了NRAMP、MHC、IFN以及TLRs等50多个免疫和病毒抗性相关基因,并对基因的表达及功能进行了初步研究。

  先后主持或参与院基本科研业务费、所长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部行业专项以及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病毒学岗位科学家等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40多篇,参与编写已出版著作1部,获授权国家专利3项,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以及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各1项。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