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用药 >> 正文
 
用药物防治鳖病的两大原则

---来源于:中国水产养殖网
    在水产养殖方面,药物防治病害有两条途径,其一是外用药,即用药物对养殖水体进行消毒或对养殖对象进行体表消毒;其二是内服或注射用药,即对已染病或觉察所养殖的对象有病变症状时,所采取的口服或注射等方法给药。作为高投入的人工养鳖,鳖病的药物防治更加受到重视和应用。目前养鳖常用的外用药主要有:生石灰、漂白粉、高锰酸钾、强氯精、鳖净、甲醛、硫酸铜、硫酸亚铁,也有的用五倍子、乌柏叶、大黄等中草药;还有的用抗生素给鳖洗浴和涂抹伤口,甚至向水体泼洒;常用的内服和注射药物,多根据不同症状和不同病原体,使用不同种类的抗生素,这在鳖病的防治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但在防治鳖病时,应避免滥用药、乱用药的现象,否则,非但不能有效防治鳖病,相反还会污染环境,造成浪费和损失。对此,药物防治鳖病应遵循两条原则:①正确诊断,科学用药。正确的诊断,应包括对水体环境的临测和对鳖病症状的分析,或请有关技术部门帮助对病原体的分离鉴定,务必对所患疾病做出正确诊断;科学用药,应该是在正确诊断的基础上,正确选用药物;应当知道,鳖病的有效治疗,取决于正确的诊断,忌盲目借鉴有关资料,乱用药,否则有时不能达到治疗的目的。②尽可能少用抗生药物,预防病原菌产生耐药性。为了防止细菌耐药菌株的产生,要根据抗生素的适应症,选用合适的抗生素,严格控制用量和用药次数,有条件时可根据药敏试验结果确定用药种类;一种抗生素可以控制的疾病,就不用二种或三种抗生素联合治疗,根据病情,能用窄谱者,就不用广谱抗生素,应留有余地,避免一旦流行传染病而出现无药可治的恶果。
日期:2011-04-21 阅读:
新闻动态
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病室成员赴河南师范大
长江所鱼病室在安徽蚌埠开展中华鳖病害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病毒病防控
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蔡文龙博士后访
长江所鱼病室“鲫鱼养殖场疫病传入途径
疫病信息
养殖鲫鱼出血病
天津2011年5月份水产病害预测预报
河北省2011年5月份水产病害预测预报
如 何 尽 早 发 现 鱼 病
几种突发性大批量死鱼现象的判断
防控技术
·  草鱼出血病的诊断与防治方法
·  大鲵人工养殖技术及日常疾病的防治
·  七月气温逐渐升高 水产养殖注意事项
·  淡水鱼镰刀菌病的防治
·  泥鳅养殖如何预防疾病
邮箱入口

Copyright © 2009-2010  农业部长江流域水生动物疫病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类病害研究室版权所有
备案号:黑ICP备09058839号Forex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