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搜索
 
白斑综合征病毒江苏分离株变异区和缺失区基因的序列比较

---来源于:
     为了解白斑综合征病毒(White spot syndrome virus, WSSV)在养殖克氏原螯虾(Procambarus clarkii)中的感染流行情况和分子流行病学特征, 以及探讨不同病毒株间的遗传进化差异, 2008 年 7 月至 2010 年 6 月在江苏各主要克氏原螯虾养殖产区共采集了 83 份样品, 应用环介导等温扩增技术(LAMP)检测 42 份样品为病毒感染阳性, 阳性率达 50.6%。在此基础上考虑地理和时间因素选取了兴化、盱眙等地的 6 份样品, PCR 扩增、克隆了样品中所携带病毒的变异区和缺失区基因并对其进行了测序。分析结果显示, 在变异区除兴化毒株为 1 829 bp 之外, 其余各分离株间差异微小, 均在 1 440 bp 左右 而在缺失区各毒株大小均为 384 bp, 且核苷酸序列完全一致。随后将各分离株序列与 GenBank 已公布的毒株做进一步的序列比较分析, 结果表明在江苏境内流行的兴化毒株与其余毒株间存在明显差异, 在遗传上相距较远, 并且推测 WSSV 变异区和缺失区可能是各自独立进化变异的;同时, 缺失变小的病毒基因组更易于适应宿主和环境的变化。[中国水产科学,2011,18(5): 1196-1201]    作者:薛晖,王晓丰,丁正峰等  (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
日期:2012-01-09 阅读:
新闻动态
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病室成员赴河南师范大
长江所鱼病室在安徽蚌埠开展中华鳖病害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病毒病防控
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蔡文龙博士后访
长江所鱼病室“鲫鱼养殖场疫病传入途径
疫病信息
养殖鲫鱼出血病
天津2011年5月份水产病害预测预报
河北省2011年5月份水产病害预测预报
如 何 尽 早 发 现 鱼 病
几种突发性大批量死鱼现象的判断
防控技术
·  草鱼出血病的诊断与防治方法
·  大鲵人工养殖技术及日常疾病的防治
·  七月气温逐渐升高 水产养殖注意事项
·  淡水鱼镰刀菌病的防治
·  泥鳅养殖如何预防疾病
邮箱入口

Copyright © 2009-2010  农业部长江流域水生动物疫病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类病害研究室版权所有
备案号:黑ICP备09058839号Forex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