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防控技术 >> 正文
 
大鲵人工养殖技术及日常疾病的防治

---来源于:黑龙江水产技术推广站
    大鲵,俗称娃娃鱼,属两栖纲大鲵属。大鲵是一种名贵的野生动物,其营养高于甲鱼 27 倍,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而且在动物进化史上有着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一、养殖技术
1、养殖条件:室内外均可养殖。水源以山区溪流水、水库水、地下水等清、凉、活水为好,能做到排灌自如。在水温上,应严格控制在 0~28℃以内,以 10~22℃为好。在水质上,要求溶氧丰富,在 3.5m g/L 以上,pH 值 6.5~7.5。水中的总硬度和总碱度及氯化物、硫酸盐、硅酸盐、氨态氮等都不能超过渔业用水标准。养殖池须分阶段设稚鲵池、幼鲵池、成鲵池、亲鲵池。室外为露天专门修建的养殖池,室内为各种闲置设施改造成的养殖池。养殖池只需保证安全牢固不渗漏,保持流水或配备增氧机。室内养殖池的大小可从 1 平方米到几十平方米不等。养殖场池四周及底部应光滑,顶部建防逃设施或加盖防逃网。
2、种苗放养:大鲵养殖一般引进 10cm 以上的幼鲵,每平方米水面可放鲵 20 条左右。种苗放养前养殖地用硫酸铜 2m g/L 浸泡 5 小时消毒,鲵体用氯化钠 5% 药浴 10 分钟。
事先在池内用麻石搭建洞穴,放置水草,以供大鲵躲藏。
3、饵料投喂:大鲵饵料以鲜活的鱼虾蟹蛙及动物内脏为好其饵料投喂与鱼类养殖饵料投喂一样,应做到“四定”即“定时、定位、定质、定量”。定时,根据大鲵活动状况,投喂多在傍晚进行;定位,饵料投放位置应在大鲵洞穴附近,便于懒惰的大鲵取食;定质,大鲵对饵料质量要求较严,要求鲜活,并且对饵料的品种不能变化太大,避免大鲵拒食;定量,大鲵贪食,喂食量应由少到多,循序渐进,一般按体重的 10~15%进行投喂,具体投喂时还应根据水温、天气、大鲵个体等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另外,在大鲵饵料投喂吃食时,应尽量保持大鲵不受惊吓,避免其吐食。
4、日常管理:了解大鲵的生态习性很重要。大鲵喜静怕吵,喜清水怕浑水,喜阴暗怕强光,养殖中要尽量照顾它的这些习性。另外,定时对鲵体及养殖池消毒防病,注意水温变化,夏季控制水温不超过 26℃,冬季防止水温低于结冰温度。
二、病害防治
大鲵在人工养殖环境中,由于环境、饵料、密度等影响,人工养殖大鲵比野外大鲵发病率、死亡率高出几十倍以上。要提高养殖大鲵成活率必须在加强日常管理的前提下,注重预防为主,方能保证大鲵养殖成功出成效。每天换水一次,及时清池排污是预防疾病的重要措施之一。因为人工饲养大鲵疾病的高发季节在高温时期,水温如果长时间高过 25℃,大鲵就不吃东西了,身体饿瘦了,对疾病的抵抗力也降低了,容易生病,所以高温季节要采取降
温措施预防大鲵发病。人工饲养的大鲵,其主要疾病有以下几种:
1、腹胀病症状:个体浮于水面,行动呆滞,不摄食,眼睛变浑,腹部膨胀。解剖检查,发现腹腔积水,肺部发红充血。有时肛门部位还可见粪便粘着。因饵料腐烂,水质恶化生病,故经常换水可预防此病。 治疗:发现后,单独饲养,将池水放浅,让其腹部着底,以免消耗太多体能,另外还要保证水质清新,对于苗种,由于消化功能不强造成此病,停食 1-2 天。处理得当,眼可复明,腹胀消失,恢复健康。
2、大鲵烂尾病症状:大鲵患此病初期,尾柄基部至尾部末端常出现红色小点或斑点,周围组织充血发炎,表皮略呈灰白色。当病期过长,形成疮状病灶,病灶处常粘附大量病原菌及杂物,严重时病灶部位出现肌肉坏死,尾部骨骼外露,病鲵食欲减退或停止进食,活动能力明显减弱,尾部摆动无力,不久便会死亡。当发现大鲵患烂尾病时,应及时将病鲵隔离饲养,如不分开饲养则后患无穷,有可能殃及整个养鲵场。一是病原体在池水中不断扩散,感染其他个体;二是健康个体随时都可吸吮病鲵患处的血液,致使病鲵病情愈加严重,并将病原体传染给健康个体。用二氧化氯 0.2~0.3ppm 浓度全池泼洒(包括栖息陆地、饵料台等)每天一次,连用 3~4 天为一疗程。对病情较重的大鲵,先用 15~25ppm 浓度高锰酸钾溶液洗浴 15~20 分钟,并彻底清洗创伤表面的附着物。
3、腐皮病症状:体表有许多油菜籽或绿豆粒大小的白色小点,并逐渐发展成白色斑块状。随着病情的发展,白色斑块进一步腐烂成溃疡状,可见到带红色的肌肉,尤其是四肢最严重。病鲵口腔、尾柄、头部稍充血。病鲵卧伏于池中不食,不久即死亡。解剖检查,肝脏肿大,呈紫红色,胃、肠道充血,心脏失血变淡,肺紫红色。预防:腐皮病主要由喂食不健康的青蛙和泥鳅而引起。因此,在投喂活鲜饵料如青蛙、泥鳅和活鱼时要严格消毒。
4、赤皮病症状:发病的大鲵全身肿胀,呈充血发炎的红斑块和化脓性溃疡。病鲵体表常出现不规则的红色肿块,发病初期于红色肿块中央部位有米粒大小的浅黄色脓疱,并逐渐向周周皮肤组织扩散增大。当脓疱穿破后,便形成较大的溃烂病灶。解剖检查,肝脏肿大有出血点,肠糜烂,腹水增多。预防:注意在换水、清池过程中,要防止操作时损伤大鲵的皮肤,否则病菌通过体表伤口入侵感染。养殖中若长期不加新水,势必水质恶化,水体中病菌大量繁殖,也容易侵入大鲵伤口。因此,勤换新水,也可预防此病。
日期:2011-07-20 阅读:
新闻动态
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病室成员赴河南师范大
长江所鱼病室在安徽蚌埠开展中华鳖病害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病毒病防控
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蔡文龙博士后访
长江所鱼病室“鲫鱼养殖场疫病传入途径
疫病诊断
鱼 病 诊 断 技 术
鱼类几种常见疫病诊断和处理
鱼病发生的原因
鱼类指环虫病诊断与防治技术
水库鲢鳙鱼细菌性败血症的诊治技术
安全用药
·  鱼病诊断与安全用药技术
·  鱼病用药有窍门
·  中草药防治鱼病效果佳
·  夏季鱼生病 用药十注意
·  无公害渔药基本要求
邮箱入口

Copyright © 2009-2010  农业部长江流域水生动物疫病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类病害研究室版权所有
备案号:黑ICP备09058839号Forex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